D02:医药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医药界
上一篇

高溢价收购?华东医药拟“执掌”佐力药业遭质疑

收购价总计不高于10.6亿元,双方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共同发展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5月27日,华东医药和佐力药业分别发布公告称,华东医药拟以不超过10.6亿元收购佐力药业113216652股股份,占佐力药业总股份的18.60%。若收购成功,华东医药将“执掌”佐力药业,成为佐力药业控股股东。

  受此消息影响,5月27日,佐力药业开盘一字涨停,但华东医药股价却在当日一字跌停。

  佐力药业当天的总市值只有37.92亿元,华东医药以相当于佐力药业总市值28%的金额,只收购佐力药业18.60%的股份,且佐力药业近几年业绩不佳,又卷入金融诈骗案,此番收购不被资本看好,质疑声不断,而这也是造成两家公司股价两重天的主要原因。

  欲优势互补 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

  根据《股份转让意向书》,佐力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俞有强及德清县乌灵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乌灵合伙”)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18.60%的佐力药业股份转让给华东医药。收购完成后,华东医药将成为佐力药业新的控股股东,转让款总计将不高于10.6亿元。

  华东医药承诺,在成为佐力药业控股股东后,将利用自身的各类资源优势,对佐力药业予以大力支持。同时,华东医药也承诺加强对佐力药业在产品研发上给予战略指导、业务帮助及技术提升,使佐力药业在新产品的开发上,有实质性的突破,在产品线丰富及业务模式调整上有明显提升。

  在华东医药看来,控股佐力药业,可以丰富补充公司中药慢病方向产品数量及适应证覆盖,发挥公司基层市场网络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挖掘及发挥佐力药业“乌灵”系列中药产品潜力及优势,加强双方中药产品资源,整合及生产资源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及共同发展。

  而佐力药业认为,华东医药是国内500强企业,是国内医药行业排名领先的综合性医药企业。各方拟致力优势互补及共同发展,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进一步挖掘佐力药业的产品潜力,发挥佐力药业“乌灵”系列产品的优势,争取将“乌灵胶囊”做成全国知名的药品,将佐力药业打造成一家富有产品特色和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中药企业。

  收购遭质疑 华东医药否认利益输送

  自两家公司的股权转让消息公布后,投资者便对这次收购充满了质疑,认为佐力药业业绩差、公司还曾受证监会处罚,又卷入了P2P平台“牛板金”金融诈骗事件,华东医药却要高溢价收购,期望华东医药尽职调查,避免广大股东踩雷。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佐力药业从2015年至201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逐年下滑,同比分别下滑17.84%、15.04%、37.32%、54.03%。其中,2017年和2018年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出现了双降的局面。

  今年5月,“牛板金非法集资事件”将佐力药业及公司大股东、高管卷入其中。佐力药业曾澄清,上市公司与牛板金没有关联关系,佐力集团早在2017年就已退出。不过,在牛板金出事前后,与之相关的“佐力系”高管均辞去了重要职位。因此,此事仍然让不少投资者担忧。

  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提出质疑:佐力药业业绩差,华东医药的出价却远高于市场价格,此事是否经过股东大会审议?对此,华东医药回答称,目前的转让总价不是最终成交价,实际成交价格将根据尽职调查情况由双方进一步协商确定。此番收购无需通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但需上报公司董事会审议方可实施。

  同样也有一些投资者询问佐力药业,“转让给予佐力的估值是否偏高?请问董秘如何看待佐力的估值?”“请董秘给予市场再次正面回答:牛板金爆雷和佐力药业有没有关系。”但截至6月2日,佐力药业都未对此做出回应。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