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上一篇

请停止无谓口水期待阿杜满血归来

2019年06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手记

  

  勇士陷入困境,杜兰特迟迟没有复出,外界的质疑声铺天盖地;复出后遭遇跟腱断裂,很可能危及职业生涯,对勇士的口诛笔伐又如期而至。

  当杜兰特在2007年选秀大会以榜眼身份进入NBA时,断然不会预料到,身边会围绕如此多的口水战。2016年夏天加盟勇士,杜兰特被冠以“投敌”的名义,两座NBA总冠军奖杯和两届总决赛MVP都没能洗刷所谓的“污名”;如今他尚未决定离开勇士,不愿为球队出力的流言蜚语又起,最终引来跟腱断裂的惨烈后果。

  似乎只有那些同样经历过严重伤病的球员,还在考虑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帮助杜兰特尽快康复,重返赛场。

  马刺球员鲁迪·盖伊也曾在2017年遭遇跟腱断裂,历经273天才重回赛场,杜兰特受伤后,盖伊和阿杜有过交流,并给出自己的建议,“面对伤病,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节奏,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莱昂纳德也曾在季后赛的关键场次受伤,并长时间缺席正式比赛,“必须要转变自己的态度,每天都努力进步一点点,相信自己有一天会回到球场,相信自己回来的时候还是以前的模样。”

  莱昂纳德期待着杜兰特满血归来的那一天,“确保等到足够健康、足够自信之后再回来,那一天一定会到来。回来做你热爱的事情,这是你的任务。”

  跟腱断裂当然是一种可怕的伤病,不少球员因此再也无法重回巅峰,大家应该对它保持敬畏之心。但是,战胜伤病的决心和信心同样必不可少,多米尼克·威尔金斯、科比·布莱恩特、保罗·乔治,先后有多位球员作出示范,他们可以在伤病中涅槃重生。

  1992年初,32岁的“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遭遇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伤病跟腱断裂,赛季提前报销,时隔近10个月才重返赛场。伤病并没有击垮威尔金斯,反而让他愈战愈勇,复出的那个赛季,威尔金斯场均贡献29.9分,在得分榜上仅次于巅峰期的迈克尔·乔丹。

  科比之所以被认为是NBA历史最伟大的球星之一,不仅仅因为总冠军、常规赛MVP等荣誉以及各项得分纪录,面对伤病永不言弃的“曼巴精神”同样感染了无数人。职业生涯末期,科比先后遭遇跟腱断裂和胫骨骨折,两次赛季报销,但他仍重新站到球场之上,在2016年迎来完美告别。

  保罗·乔治更是现役球员中从伤病中涅槃重生的绝佳代表,2014年夏天,“泡椒”在参加美国男篮集训时遭受右小腿骨折的严重伤病,最早他的主刀医生预测恢复时间将长达18个月,但凭借强大的意志力,保罗·乔治仅用247天便英雄归来。

  本赛季打出职业生涯最完美一季,入选最佳防守阵容,进入常规赛MVP最终候选,看看“泡椒”在本赛季的活跃表现,恐怕没有人不相信,只要意志力足够强大,没有任何无法克服的伤病。

  即使时间漫长,也要保持耐心,哪怕外界质疑,也要足够自信。KD,请满血归来,大家会一直等待。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