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洛瑞就像你身边的单位老王

2019年06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论语

  

  比起阵容相对平民的猛龙,很多NBA球迷更愿意称颂金州勇士的悲壮。

  如果当地有个老榕式的人物,那么在这个奥克兰的夜晚,大洋彼岸的互联网上说不定也会诞生一篇叫做《金州没有眼泪》的名作。

  但事实上,多伦多猛龙,配得上这个总冠军。

  多数姚明的球迷,应该都认得如今猛龙的主力控卫凯尔·洛瑞,当然与之伴生的印象一定是这个人在休斯敦时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那个时候,应该不会有多少火箭球迷能想到洛瑞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能拿到总冠军。

  洛瑞的天赋确实谈不上出众,但胜在努力和稳定。这位自小在费城一个充斥暴力和毒品的街区长大的猛龙后卫,从一个寒门少年到一步步打进NBA,再到全明星首发,到终于获得总冠军,其中的艰辛很难描述;这位2006年的首轮24号秀,从一个底薪球员逐渐打到中产,再打到年薪千万,再到顶薪,其中的努力更是一言难尽。

  用个俗套的句式,努力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即便是看上去运气不佳、受了大伤的杜兰特,在经过总决赛G5的搏命式复出之后,也让很多球迷路转粉——要知道从雷霆转投勇士后,杜兰特一直被很多球迷诟病。而这一次杜兰特不顾风险的努力,虽然不知道他未来的职业生涯如何,但至少在球场外,获得了众多球迷的认可。

  洛瑞的另一个特质是甘当绿叶。

  某种意义上讲,他的成功更多建立在队友的数据之上。无论是之前的德罗赞,还是如今的卡哇伊或者其他人,洛瑞的存在总能让兄弟们发挥得更好,数据更漂亮。这样的特质,真可以称得上是够兄弟了。

  在洛瑞看来,对手也是兄弟。这次杜兰特受伤以后洛瑞就说,“在这个联盟里,我们都是兄弟,你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而在当今体坛,能完美的诠释对手即兄弟这句话的,那一定非林丹和李宗伟莫属了。这一点,我甚至都不需要解释,你就能懂。

  而今,随着李宗伟退役,随着林丹“没人陪了”的感叹,40集的林李大战剧终,我们也终于可以总结性地感叹:这些年要是没有李宗伟,说不定林丹也不能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准,反之亦然。

  总结洛瑞的成功,关键在两点:坚持不懈的努力,队友或对手的相互扶持或激励。

  其实,明星也好,你我也罢,人生旅程莫不如此。

  我之所以特别提到洛瑞,是因为如果把NBA比作一个职场或一段生活的话,那么洛瑞就像你事业上平淡无奇的单位老王,像你生活中普普通通的朋友兄弟……他们并不生而惊人,但他们无论顺境、逆境都努力前行,无论高低起伏都互相扶持。

  他们,也就总会有取得成就的时刻。尽管那个成就,并不如洛瑞的总冠军奖杯一样耀眼。

  □赵黑(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