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G20二十年:大阪峰会是历史性时刻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从危机应对的全球性平台,到引导全球治理的平台,G20需要历史性的跨越,而这次大阪峰会就处于这样的分岔口上。

  G20走过了20年,而世界进入了历史性变局,在这场全球大变局之中,G20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到大阪峰会,G20经受着考验,那就是能不能承担起全球治理的角色。

  G20峰会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开始,最早则始于1999年的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10年,似乎是一个周期。可以说,2019年的G20又到了一个历史性的拐点。从危机应对的全球性平台到引导全球治理的平台,G20需要历史性的跨越,而这次大阪峰会就处于这样的分岔口上。

  从2016年杭州峰会至今,世界经济经历的巨大变化,甚至给人两个时代的感觉。三年前,自由贸易、多边主义是世界的共识,而现在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却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在大阪峰会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发布的报告都流露出了悲观情绪,澳大利亚、欧盟等也对现在贸易形势感到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峰会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对日本表现出了极大不满,认为日美同盟是非常不公平,也是不均衡的。

  2009年G20伦敦峰会在金融危机肆虐之际达成了“不以邻为壑”的共识,避免重蹈1933年伦敦会议的覆辙。可以说,在经济危机的重压之下,在1929年大危机的“水晶球”下,G20成为各国共同应对危机的平台。2016年之后,经济危机带来的政治社会效应显现出来,民粹主义抬头,本土主义和保护主义越来越明显地冲击着世界经济秩序。

  大阪峰会不仅要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能不能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写入联合宣言之中,也是各方普遍关注的。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的问题上,美欧日发表了多份声明,但G20内部还没有形成共识。WTO作为全球最具普遍意义的自由贸易平台,需要集聚各方共识,尤其是G20成员国的共识。

  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应该成为WTO改革的基础。正如中国多次强调的,全球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不能通过封闭或者保护主义来解决,而应该通过多边合作、群策群力,寻找到一条共享开放与发展红利的中间道路。

  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技术革新荡涤着原有的经济格局,最突出的领域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社交媒体已经将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流量为王,流量不仅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近乎零成本,也代表着巨大的商机。应运而生的就是电子商务的迅疾崛起,而电子商务平台也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

  另外,社交媒体网络也在改变着传统金融秩序,网络支付、移动支付已渐成趋势,而美国的“脸书”(Facebook)也谋划着发行加密货币,这将是一种超越国界的货币。而这对于以民族国家为基础的世界经济体系来说,是一种革命性的冲击。

  作为此次G20峰会的东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有信赖感的数据自由流动”。互联网空间无疑成为了新的“边疆”,成为了财富和权力的容器,也是各国竞相争夺的领地。但它又必须是一个建立在全球治理基础上的“共享空间”。没有跨越国界的合作和交流,互联网的规模优势就难以发挥出来。在此方面,中国无疑是具有世界眼光的,不仅在互联网的应用方面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超越,更在未来的互联网全球治理上提出了中国方案。

  而今,G20开始进入第三个10年,是继续提升其作为全球治理重要平台的角色,还是随贸易保护主义逆流而下,大阪峰会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相关报道见A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