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性侵幼儿”系编造,正义情绪别被谣言操控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在网传信息面前,尽可能克制非理性的情绪,保持镇定和怀疑态度,想方设法去核实,这也是公共舆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虚惊一场。6月27日午间,贵州省公安厅发布通告:初步查明,网上传播的“毕节、凯里有未成年儿童被性侵”照片,均为赵某从网上收集,信息系其编造。6月27日晚间,贵州省公安厅官方微博转发媒体报道,并配文“仅为刷存在感?‘贵州儿童被性侵’造谣者:向受伤害的人道歉”。在其主动向警方写的“悔过书”中,赵某称自己在天津某公司工作,从没到过贵州,发布图片编造谎言,仅仅为了在网络上“刷存在感和猎奇”。

  至此,大家总算可以稍稍安心,至少这匪夷所思的情节不过是场谣言。实际上,每个稍有悲悯之心的人,都希望这只是一场恶作剧,因为我们无法设想,倘若这一切为真,又该如何去面对这比韩国电影《熔炉》更荒诞、比噩梦更可怕的人性之恶。

  一则“绘声绘色”的谣言从6月26日晚到6月27日,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激起了网友的义愤,到头来竟发现是“逗你玩”,而这仅仅是造谣者为了网络“猎奇”和“刷存在感”!

  这样的谣言,不仅消费了社会上弱势且“失语”的孤儿、留守儿童,也愚弄了大众的正义和情感;不仅妨害了舆论关注真正问题,也浪费了宝贵的社会资源。严肃追究造谣者的责任,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自不必说。在这次谣言传播过程中,还有另外一类“坏人”,他们顺着谣言的逻辑,补充了更多假冒的“新图”和更匪夷所思的细节,为的是让局面更加混乱,趁乱抢夺一波流量,或是再卖一批货。对于这些“带节奏”的造谣者,同样应该予以严惩。

  但该如何看待这个谣言链条上的举报者和转发者?

  据报道,微博用户VictoriaGuy通过私信主动自曝参与娈童活动,举报人为了收集证据与其聊天,因担心“万一是真的”愤而举报。而民间团体“Starrynights儿童保护”同样是出于类似的担心才将线索交予警方,且在6月初的举报信中提到,“内容是否属实无法确认,望警方协助调查。”

  “关心则乱”,没有人怀疑热心人士、民间组织、多数转发者的一番好意和满腔义愤,毕竟对于儿童权益的保护再怎么敏感都不为过。但如果说热心人士举报相关线索已是功德一件,那公益组织或许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专业要求。

  从事公益活动,很重要的工作内容是游走在个案和公共舆论之间。分辨事情的真伪,向公众传递真实信息,其实是专业性的一部分。要求民间组织像警方一样去侦查或许是苛责,但这些NGO组织也不妨在遇到离奇案件时保持镇定,在传递信息之前做一点核实工作,向警方或媒体提供更高的“信息质量”和更多的“信息增量”。

  这并非苛责,毋宁说是种善意的提醒。这事对公众、媒体和公益组织而言也是一堂课:在网传信息面前,尽可能克制非理性的情绪,保持镇定和怀疑态度,想方设法去核实,这也是公共舆论、民间组织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要知道,如今一部手机、两个微信号码就能编出一个耸人听闻的故事。但无论如何,举报者、部分转发者能够对类似事件保持敏感、积极作为,毫无疑问值得肯定。

  这场虚惊,让人们清楚地看到,情绪有时是种正义,有时也会被“不义之人”操控。《熔炉》里有这样一句台词:“不要用满腔的愤怒和眼泪结束,要凝视真实直到最后,重要的是永远记住真实,这才是拯救希望的稳固的根基。”

  我们谴责造谣者和营销号的同时,也希望今后在类似的事件发生后,无论是民间组织还是公共舆论,能够更理智和清醒些,避免被谣言误导,避免用宝贵的社会资源为那些造谣生事者埋单。

  □孟然(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