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一篇

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理事长夏虹

用双脚剪纸培训三千多学员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七岁时的一场意外车祸,使夏虹失去了双臂。巨大的灾难并没有让她丧失人生的希望,凭借对人生梦想的追求和无比坚强的努力,她多年来不仅能像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而且在公益、绘画、剪纸、体育、文学等方面都卓有成就,用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夏虹7岁失去了双臂,如今是一家公益促进中心的负责人。这些年,她用脚中的剪刀培训了三千多名剪纸学员,还担任着17所温馨家园的特教剪纸老师,为聋哑人、智力障碍者培训动手动脑的非遗剪纸。

  七岁那年,因为一场车祸,夏虹失去了双臂。那时,她害怕有风的日子,害怕两只空荡荡的衣袖在风中飘摇的感觉。看到其他小朋友去上学,夏虹不甘心。历经艰辛,夏虹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的课程。1999年,她在好心人的资助和鼓励下完成了大学入学考试。

  大学入学面试时,学院领导和老师为难了:夏虹报考的专业是绘画和平面设计,她能行吗?

  当时,院长指着茶几上的杯子问她,“能给大家倒杯水吗?”她毫不犹豫地站起来,用脚拿下暖壶盖,再用脚勾起装满开水的暖瓶,稳稳地把六个杯子都倒满了水。院长当即说:“你被录取了!你有这样的精神和毅力,一定会完成学业!”

  大学期间,夏虹多次参加省级和全国级残疾人运动会,在400米、800米和跳远项目上获得了省级残疾人运动会三项冠军。

  “当我戴着光闪闪的金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候,我觉得之前流的汗、摔的跤、流的血、受的伤全值了!”夏虹说,那些年,她对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爬起来,再来一次!”

  大学毕业后,夏虹来到北京发展。为学习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她开始学习剪纸。没有老师教,她自己摸索练习。每天,她都在不停地剪报纸,脚趾很快就磨出了血泡,但她没有放弃,咬牙坚持。经过反复练习,她逐渐能熟练地剪出上百种自创图案了。

  2014年APEC会议期间,夏虹应邀为各国元首夫人们表演剪纸技艺,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元首夫人们一次次地拥抱她。夏虹说:“我知道,这拥抱不仅是对我一个人的鼓励,更是对全国8500万残障人士的鼓励!”

  2015年,她成立了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她带领团队开展各种助老、助小、助残的公益活动。这些年,她用脚中的剪刀培训了三千多名剪纸学员,还担任着17所温馨家园的特教剪纸老师,为聋哑人、智力障碍者培训动手动脑的非遗剪纸。她说:“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障朋友学习一技之长,让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拥有幸福的人生!”

  “我会剪纸,也会刺绣,我可以像其他志愿者一样为社会做公益。我也可以走进工体的赛场,加入到助力冬奥文明观赛的队伍里来。”夏虹说,“当冬奥来临的时候,我会和大家一起展示北京形象!展示中国力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