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MSCI提升A股权重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热点聚焦

  既要用好外资,也要提升自身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MSCI指数扩容带来的积极影响。

  近年来,外资在A股的流通市值比重逐渐提升,逐渐打破以往公募基金主导市场的格局。伴随A股成功纳入明晟指数(MSCI指数),A股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相应提高。MSCI(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的国际指数编制公司)不断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也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流动性,有效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2019年是MSCI加速扩容的关键时段。根据计划,MSCI今年将分三个步骤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至20%。2019年5月,作为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已把指数中现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5点,作为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将把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至15%。11月,MSCI将把A股的权重从15%进一步增至20%。

  北京时间8月8日是MSCI二次扩容的重要时点。在此次MSCI指数季度调整中,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哪些个股会遭到调整,会为A股市场带来多少新增资金。

  MSCI指数的季度评议资料显示,MSCI于6月剔除了4只A股,分别是首创股份、浙能电力、雅戈尔以及ST康美。

  被剔除的4家A股上市公司,体现出入选MSCI指数的一些参考要素,其中包括投资回报预期、企业质地、成长性预期等。另外,因MSCI纳入A股名单也会基于沪股通或深股通的名单资料,因此,沪股通或深股通的名单一旦调整,也会对相关个股能否入选MSCI指数形成影响。上述被MSCI剔除的4只A股中,ST康美涉嫌财务造假,其余3家公司近年来业绩表现平平,投资回报率也不亮眼,自2016年以来收益率均为“负”,3年没有为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

  MSCI二次扩容在即,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将为A股市场带来新增流动性。从上次MSCI扩容的影响看,在生效日之际,北上资金基本呈现“净买入”迹象。据机构测算,此次MSCI扩容有望带来200亿美元左右的新增资金。

  从实际情况来看,MSCI指数加速扩容,对A股市场短期影响有限,但中长期影响深刻。首先,伴随MSCI指数加速扩容,外资资金加快流入A股,将有效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A股市场有望从以往的散户化交易逐渐向机构化交易时代迈进,步入机构博弈时代。其次,会提升A股国际化地位,加快A股市场化步伐。第三,为A股市场提供中长期增量资金的同时,会把国内优质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传播出去,对国内优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提供积极影响。此外,还可把海外成熟市场的公司治理经验引进国内,为A股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帮助。

  金融市场开放是把“双刃剑”。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既要用好外资,学习境外股市比较成熟、先进的投资理念和管理模式,也要保持警惕,全力提升自身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MSCI指数加速扩容带来的积极影响。

  □郭施亮(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