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Costco一周上演“冰火两重天”商业行为离不开价值规律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其商业行为都离不开价值规律的束缚,而价格则是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具体体现。

  中国第一家Costco在上海开业第一天就出现抢购场面,当天开业仅5小时,就被强制要求暂停营业。没想到的是,一周后就上演了剧情大反转,消费者开始排队退会员卡。据媒体报道称,在超市出口位置的会员卡退卡处,退卡队伍排得很长,退卡人太多,导致工作人员两点还没吃上午饭。

  作为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和世界品牌500强上榜企业,好市多(Costco)选择在上海开设中国第一家门店,显示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潜力和对世界知名企业的吸引力。在Costco开业第一天出现的排队购物场景,形成非常好的广告效果,刺激Costco股价大涨5%,绝对是“开门红”。

  没想到的是,一周后出现剧情大反转,顾客开始排队退卡(Costco作为连锁会员制购物超市,需要先办一张299元会员卡才能购物)。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对外资零售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又有何种启示呢?

  其实,不管是Costco开业排队抢购,还是一周之后的排队退卡,都是正常的经济现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出现物美价廉的产品,只要有时间去排队,一定会有一些人愿意排队购买更便宜的商品,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中国,在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同样会出现。

  Costco选择中国最有影响力的53°飞天茅台作为代表性的优惠商品,定价1498元,要比市场零售价(约2300元甚至更高)至少优惠800元,这一价格优惠策略,加上Costco近年来形成的质量上乘的品牌效应,足以吸引收入相对较高的上海消费者加入到排队抢购行列,这一经营策略显然是成功的,形成了非常好的广告效应。另外,Costco在开业首日卖的牛奶、熟食等商品价格也很便宜,满足很多普通消费者需求,因此出现抢购现象也就不奇怪了。

  与Costco的开门红一样,一周后出现的退卡行为也是消费者基于价格变化做出的正常反应。随着Costco经营进入常态,作为代表性商品的茅台已无货可供,水井坊等特价商品都卖完了,其他商品也出现价格上涨但质量下降的情况,比如原本卖32.9元的两瓶装味全冷藏牛奶现已涨到53.9元。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自然会对商品的价格、购买时间等成本进行比较,然后做出理性的消费选择,选择更便宜的或就近的超市消费是价格规律的使然。

  另外,Costco之所以在一周内出现“排队抢购”与“排队退卡”截然不同的消费现象,还在于Costco对中国消费市场和消费者的习惯不甚了解,也就是所谓的“本土化”问题。事实证明,Costco在这方面做的工作确实不是很到位,今后Costco能否成功立足中国市场,还需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来调整自身的经营策略,增加用户的黏性。特别是在如何确保“物美价廉”“大而全”等方面,需要通过本土化的供应链网络构建等方式确保用户黏性的可持续性,这也是Costco在经历“一热一冷”现象后最该思考的问题。

  价值规律是商业行为遵循的基本规律,价格则是市场发挥“无形之手”作用的核心机制。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其商业行为都离不开价值规律的束缚,而价格则是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具体体现。开店首日,Costco以低廉的价格赢得了上海市民的认可,这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一周之后,消费者排队退卡同样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因为这时的商品价格已经脱离了消费者心中的价值预期。

  □木丁(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