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谁愿接男篮帅印这“烫手山芋”?

2019年09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手记

  2019年篮球世界杯结束后的这一周,中国篮坛风波不断,先是央视点名批评周琦、郭艾伦、王哲林,紧接着主帅李楠“被下课”,随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颍川和中国篮协先后辟谣,最后是国际篮联公布奥运会落选赛24球队名单,中国男篮凭世界排名入围。

  凑完了“梦之队”创造历史最差战绩的热闹,感叹了“斗牛士军团”13年后再捧冠军奖杯的艰辛,中国球迷的心终归还是系于自家球队。

  李楠在接受央视体育频道《篮球公元》栏目采访时,首次公开表示抱歉和自责。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李颍川表示,本届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作为东道主表现不尽如人意,特别是没有获得明年东京奥运会的直通资格,确实辜负了全国广大球迷和社会各界的期待。

  作为关心中国篮球的球迷,哀其不幸也好,怒其不争也罢,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疑问,中国男篮未来的路怎么走?

  “李楠下课?”很多球迷认为此事是当务之急,甚至有传言称“男篮主帅已递交辞职信”。“目前中国篮协和国家男篮仍在进行总结阶段,教练组是否调整及其他进一步信息,将待总结之后另行公布。”直至篮协出面“辟谣”,李楠“被下课”的风波才暂时平息。

  中国篮协声明中的“总结阶段”一词已经显而易见。如果以中国男篮无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前提,国家队将在未来4年时间里无大赛可打,篮协和国家队的首要任务是,搞清楚接下来4年时间里如何提高中国男篮的水平,怎样才能不被世界潮流越落越远。

  是让李楠继续带队,还是重新起用杜锋?是请宫鲁鸣等老帅出山,还是让位雅尼斯这样的洋帅?短时间内,似乎谁也无法理清中国男篮失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也不能清晰地看到一条光明之路。恐怕只有确定清晰的思路和具体的举措,中国男篮才会从主帅这个“源头”开始改革。

  “后面还有明年2月份的亚洲杯预选赛,还有6月份的奥运会落选赛,无论如何,有一丝希望我们都要去争取。”中国男篮无缘直通奥运会后的第一时间,姚明给出了简单回应。

  亚洲杯预选赛将于2020年2月开始,届时正值CBA窗口期,由谁来执教,派哪些队员参赛,目前都是未知数。更重要的是6月份的奥运会落选赛,考虑到仅有的4个名额以及其他23支球队的整体实力,中国男篮通向东京奥运会的大门其实已经关闭。

  明知没有任何机会还得参赛,这便是中国男篮的尴尬。因此,中国男篮主教练这个职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烫手山芋”,无论明年是谁带队参加奥运会落选赛,面临的压力将不亚于本届世界杯的李楠。

  是李楠继续捧着这个“烫手山芋”,还是其他教练甘冒风险接过教鞭,他们都需要清楚地认识到,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很可能是中国男篮未来4年参加的最高水平的大赛。这比赛不好打。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