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封面报道
下一篇

颜晓东 开航即具备两项绝技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副主任颜晓东在大兴机场通航首日接受采访。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通航首日,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副主任颜晓东介绍,北京大兴机场是全国首个开航即具备III类B盲降及HUD75米运行保障能力的机场,因此大兴机场的运行效率将得到有效提升。

  HUD75米起飞刷新我国低能见度起飞纪录

  新京报:航班正常率是旅客乘飞机最关心的问题。华北空管局在保障大兴机场航班正常率方面有何突破?

  颜晓东:北京大兴机场在北京地区首次引入了进离港排序功能,这个功能可以对进港和离港航班自动排序,从而减少飞机在空中盘旋和在跑道等待的时间。

  新京报:北京大兴机场是全国首个开航即具备III类B盲降及HUD75米(平视显示器)运行保障能力的机场,这意味着什么?

  颜晓东:III类B盲降是保证飞机在跑道视程不小于75米的范围内完成落地。打个比方来说,机场周边高速公路因大雾会关闭,但是具备III类B盲降性能的飞机和具备资质的机组仍然能够在大型机场落地。

  HUD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可以把飞机飞行等信息投射到飞行员视野正前方的透视镜上,在此区域显示足够多的信息和引导,减少起飞、进近和着陆期间的飞行技术差错。HUD75米起飞刷新了我国低能见度起飞标准的纪录。

  使用Ⅲ类B进近着陆和HUD RVR75米起飞的标准后,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大兴机场的航班运行将会更高效。

  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同时指挥三个千万级机场

  新京报: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重要的配套工程之一,也被称为京津冀民航“最强大脑”。这个管制中心与其他管制中心有何不同?

  颜晓东:大兴机场投运后,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将协调指挥北京首都、北京大兴、天津滨海两地三场中低空的航班运行,也是全国首个在一个终端区内同时指挥三个千万级机场的终端管制中心。在远期规划中,石家庄正定机场也将由此指挥。

  到2021年,北京终端管制中心预计日均指挥航班2900架次左右。新终端区空域面积将扩大到3.45万平方公里,10月10日正式生效。

  新京报:终端管制中心在航班运行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颜晓东:打个比方,空管指挥工作就像接力比赛,由不同的管制员分段指挥合力完成航班运行。一个离港的航班在塔台管制员的指挥下完成地面滑行到起飞的过程,在离地之后飞机就由终端管制员接手继续指挥其上升高度,到达指定航路后再移交给区域管制员。反之,进港的航班也是接力完成。

  终端管制中心拥有全国最多的座位数,能满足未来10年的管制运行需要。

  大兴机场航空资料10月10日起正式生效

  新京报:大兴机场开航前曾做过三个阶段试飞,三次试飞的内容有何不同?

  颜晓东:5月13日开始进行的是基本试飞,主要测试的是飞行程序。8月26日至8月27日,进行的是低能见度试飞。9月17日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了第三阶段试飞,南航、东航、首都航空的航班完成了Ⅲ类B进近着陆及高级机场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4级功能验证。

  新京报:大兴机场已经投运,新的终端管制中心也已经启用,那么下一阶段大兴机场的重点是什么?

  颜晓东:大兴机场开航对于空管部门来说只是第一步,目前我们正在备战的日期是10月10日,因为从这一天的零点开始,大兴机场航空资料正式生效。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航空资料是每四周进行一次更新,此前,华北空管局已经完成了一次中国民航史上最大规模的空域调整和规划。10月10日国际时间的零点,这个方案将会向全世界公布,全世界的飞机将按照新的航路、新的空域来飞行。10月10日以后,大兴机场的飞行量将逐步增加。10月27日,全国的航班时刻将进入2019-2020年的冬春季航班时刻表。

  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拥有全国最多的座位数,不仅能够满足现在的运行需要,更能满足未来10年的管制运行需要。 ——颜晓东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