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国与民,在庄严庆典“深情相拥”

2019年10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把事情做到极致、以不懈努力确保万无一失——在这些军人身上,也藏着国家与国民70年“由贫弱而至强盛”的秘密武器。

  雄师劲旅扬国威,人潮花海庆华诞。昨日的北京天朗气清、装点一新,金水河两岸庄严恢弘、万众屏息——

  上午10点,“国之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上开始。

  “海陆空箭”,四军列阵;铁甲生辉,鼓角齐鸣。1.5万人、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规模堪称空前。观赏声势浩大的阅兵仪式,我们感到无比震撼,自豪之情难止沸腾。

  当陆军方队、海军方队、空军方队、火箭军方队、女兵方队、院校科研方队等等,如棋盘一般行进在长安街上,他们挺拔、自信、勇毅、克制,军人的荣光在此刻定格。

  从小米加步枪到“东风”配“长剑”;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正规化、“学文化”,到如今的现代化、机械化,再展望未来的信息化、无人化;国防力量的发展壮大,与国家的建设与改革并肩偕行。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

  这场阅兵,并非“亮家底”也无意“秀肌肉”,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而在这些军人身上,也藏着国家与国民70年“由贫弱而至强盛”的秘密武器。

  1952年我国GDP仅679.1亿元,2018年已达到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1952年人均GDP只有119元,如今北上广深等15座城市人均GDP超2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更不用说,我国在航天、高铁、电信等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在世界上“一骑绝尘”,离不开自父辈赓续而来的“贫弱记忆”和“勤奋基因”。这记忆刻写在坚守初心、矢志不渝的国家功勋心里;这基因流淌在顽强拼搏、十夺冠军的女排身上。即便平凡如你我,也在为着心目中的理想生活而日拱一卒。

  因此,所谓“国庆”,无人身处局外。我们家国同庆,也是感念创造幸福的先辈和家人;我们祝福国家,也是憧憬自己的生活更进一层;我们为国家而骄傲,暗含着对自我奋斗的期许;我们追忆苦难辉煌,何尝不是感叹自己一路风雨兼程?

  国与民,在庄严的典礼上“深情相拥”。这是属于国家的仪式感,也是个人成长的“定盘星”。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愿这场盛典,赋予每个人以信念与动力,在新时代牢牢坚守初心,延续奋斗姿态,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行。

  □孟然(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