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阅兵式新武器亮相,装备体系化初具成效

2019年10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强军必先利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式规模盛大,武器装备全部国产化,海陆空火各军兵种装备纷纷登场亮相,精彩纷呈。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阅兵是改革重塑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和军队建设成就的集中展现。

  本次阅兵式上,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首次亮相的国产新型武器装备型号非常多,但最突出的特征还是体系化出现。40多型武器装备首次体系化亮相,展现了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体系融合能力。

  “战场超级大脑”空警-500和空警-2000的雷达完成全新升级,大大提升了装备体系指挥控制能力;运-8/运-9特种作战机型填补了反侦察及情报通讯等特种作战领域的空白;直-20和新型“四件套”,大大提升了战场适应能力;国产新型火箭炮,让精准打击走近现实;而东风-17、长剑-100超声速巡航导弹和高空高速无人机与鹰击-18系列反舰巡航导弹等,则展现了我军系列装备的巨大作战效能。

  新一轮国防与军队改革,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建造适应未来作战需要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军事装备以体系化编队形式亮相,就是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现实需要,标志着新式武器装备体系化改造已具成效。

  无侦-8型无人侦察机、攻击-11无人机以及隐藏在无人机队列里的深海无人航行器,是近年来我军无人化智能装备的最新成果,显露出了体系化装备研制的巨大潜力。东风-17常规导弹、巨浪-2潜射导弹以及压轴亮相的镇国神器“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等,是我们破解体系,形成战略威慑的杀手锏,也是我们捍卫和平保障国家安全利益的利剑。

  智能化、体系化是未来战争的基本形态,各类装备各司其能,在体系节点中发挥整体战斗力倍增作用,成为未来装备发展的基本趋势。阅兵式中,智能化、无人化装备纷纷亮相,表明我们军事装备科技研发水平的大幅度提升。无人机模块、信息作战模块等联合编组装备方队的出现,也开创了阅兵的先河,说明我军联合作战进入到了更深层次。从单个装备的突破到体系跃升,从数量增加到质量突破,中国装备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加速向前。

  实质而言,国产新型武器装备取得体系化突破的基础,是新中国强大的科技与制造业实力。在这般实力的护卫下,强国强军有了深厚根基,国民安居乐业也将更有保障。

  □谢永亮(军事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