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群众游行“情境式行进”,长安街上演流动史诗

2019年10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在昨日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如果说,阅兵式环节让观众被军队威严、雄壮的气势所感染,那到了群众游行环节,公众又被带入了欢快、愉悦的海洋。

  本次群众游行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约10万名群众参加,其中有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另有3个情境式行进,沿长安街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核心区,以“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形式进行情感表达。

  热情洋溢的群众,有的高举彩花,有的身戴花环,有的身着彩带。他们以方阵为限,簇拥着彩车,一个接一个地走过天安门广场前。他们或自由行进,或整齐划一,或载歌载舞,他们职业不同、年龄有差、家乡各异,但脸上的表情与肢体的动作,却都无不传达着欢欣与愉悦。他们的方阵主题各异,却都在讲述新中国不同时期的故事,他们在长安街上,上演了一段流动的史诗。

  这其中,群众游行的第一段情境式行进“青春万岁”,让人印象颇为深刻。那一时刻,长安街上突然被一声声清脆响亮而又无比欢快的自行车铃声充溢,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青年男女,拨动车铃,骑着插满鲜花的自行车欢聚在天安门前,挥洒着青春的欢乐,展现着新中国昂扬前进的生机勃勃。

  群众游行,传达给人最直接的感受便是欢欣愉悦与生机勃勃。本次参加游行的群众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既有快递小哥也有北京西城区的普通大妈,年龄从6岁至66岁不等。他们身上有新中国的集体记忆,他们是展现新中国群生百态的一幅画卷,一个缩影。这幅画卷所传达出来的精神面向,便是新中国青春不老,行进不止。

  □狄宣亚(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