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公园树木要爱护 果子不该随便摘

  秋已深,各种该熟的果子也都熟了。昨天,我在北京海棠公园里看到,不少海棠树上都果实累累。海棠果比较小,味道也不怎么样,很少有人去采摘来吃,所以公园里的大部分海棠果,最后也都是熟落在地,来年化作春泥更护花。

  但是,我昨天却在海棠公园里看到,有带着孩子的家长,正在摘海棠果。低枝处的果子伸手可及,倒也没什么,而一些较高的地方,则树枝都被拉弯了,眼看着就要被折断的样子。而公园里也真的有被折断的海棠树枝,让人觉得很可惜。一来,公园里的花草树木大家都应珍惜,才能共同维护一个优美宜人的好环境。二来,家长带着孩子,更应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保护环境、爱护公物的好榜样。而公园管理方也应该在眼下这种特殊时间段,加强园内巡查,及时制止这种破坏行为。□春彦(市民)

  校门口交通堵塞 三方合力来缓解

  据报道,北京西城区安德路有多所学校,附近人行横道线未设信号灯,市民建议增设红绿灯。交管部门回复称,从安德路以往的车流量、事故量以及道路构成等多种因素来看,安装信号灯或许会让道路更加不畅。

  该不该设红绿灯,确实须多方考量,不是行人有诉求,马上就可安装。但我觉得,要缓解该路的交通拥堵、行人过马路难,必须三方合力。警方在不能安装红绿灯的人行横道,可在高峰时段增加人工疏导,也可招募一些志愿者在现场服务。而作为学生家长,应尽量不用私家车接送孩子,以减少车流量,或者提前一点把孩子送到校门口,避开高峰时段。这条路上学校多,校方除了加强对学生的交通法规教育、注意过马路安全的教育外,学校之间也可以探讨错峰上学放学的可能性。只要三方合力,缓解校门口的交通拥堵现象是可以做到的。□吴文元(市民)

  行车安全是第一 更换车饰要注意

  眼下,天气渐凉,一些人出于对爱车的呵护,也为了乘坐更舒适,在车里更换上毛绒坐垫,还给方向盘装上了把手套。甚至怕弄脏了车,同时也为方便清洗,而铺上了地胶垫。但这看似温暖、惬意的小改变,却隐藏着大危险。

  如果开车坐在没有固定好的坐垫上,可能会出现身体跑偏而踩错油门或刹车;而由于地胶较滑,铺在上面的脚垫开车时会往前滑溜,可能导致离合踩不到底。汽车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方向盘的大小,材质耐磨性、排汗性以及舒适感。方向盘套一旦不能固定,关键时刻容易打滑。尤其对那些手掌娇小的女车主来说,更是如此。事实上,因车饰细节引发的事故并不罕见,车主们都应加以重视,为了行车安全,尽量去掉那些华而不实的累赘。□杨龙(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