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体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体娱时评
上一篇

马拉松破2,多亏了天时地利人和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奔跑中的基普乔格和他的成绩。

  【新体谈】

  10月12日,肯尼亚人基普乔格在维也纳的普拉特公园用1小时59分40秒完成一个马拉松距离,这是人类第一次将这项运动的时间缩减到两小时以内——在两年多前的意大利蒙扎赛道,也是基普乔格,做过同样的尝试,那次他跑出2小时25秒的成绩,与“破2”失之交臂——虽然这两次的成绩都不会被国际田联所认可,但人类对于“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从未停止。

  非马拉松爱好者可能对不到两小时跑完马拉松没有什么直观理解。不妨简单换算一下,在7180秒内跑完42195米,相当于每100米用时17秒,而基普乔格这次所做的,是这样匀速地跑上422个100米。

  目前,国际田联认可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是基普乔格在2018年柏林马拉松跑出的2小时1分39秒。这看似微不足道的1分59秒,需要基普乔格在42.195公里内将效率提高1.66%。作为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得主,基普乔格的天赋和努力,自然毋庸置疑。

  所以,不妨先来看看为了这次挑战,基普乔格和他的团队都做了哪些准备。

  在地点的选择上,专家团队吸取了两年前“破2”失败的经验,综合了时区、海拔、气候、路线及观众等能够左右挑战走势的关键因素,结合大数据,在全球众多候选地点中选择位于维也纳的普拉特公园。

  这里距基普乔格位于肯尼亚海拔2400米的训练基地只有一小时时差;平均海拔165米,能够在挑战中提供更丰沛的氧气以提高运动表现;10月中旬维也纳的平均气温及空气湿度也都符合基普乔格预期;多圈的闭合赛道平缓且直道占比高;沿途观众也可以在挑战中提供热情的支持……

  可以说,单是确定地点,就充分考虑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

  在长跑中,匀速被认为是最高效的方式。所以挑战团队经过多次测试,选择了一辆电动SUV用于控制速度。

  这辆经过黑科技加持的汽车,可以识别0.1公里/小时的速度差异。在挑战前的道路测试中,在两小时内完成42.195公里的误差通常小于0.2秒。并且装有激光引导装置,可以在路面上投射出队形和配速线,方便挑战团队精准控速。

  挑战团队更是在全球范围内精心挑选了41名配速员来为基普乔格控速。这41人不乏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获得者,他们在比赛中分成若干组,按照空气动力学家给出的建议,7人一组,组成“V”字形轮流为处在核心位置的基普乔格“破风”。

  这些精心的前期准备,让基普乔格本次挑战更像是一次理想状态下的实验。加上只有一个人参与挑战的“非比赛”状态,配速员分批次轮流领跑,以及全程专人骑自行车尾行补给等因素,都完全有悖于国际田联的相关规定,挑战成绩自然也不会成为被认可的世界纪录。

  即便如此,基普乔格本次挑战依然具有重大意义。

  就在最近短短一个月,人类在长跑领域佳绩频出:

  ●9月15日,肯尼亚选手坎沃若(Geoffrey Kamworor)在丹麦哥本哈根创下58分01秒的半马世界纪录。

  ●9月29日,37岁的埃塞俄比亚老将贝克勒(Kenenisa Bekele)在柏林马拉松跑出2小时1分41秒,距离世界纪录一步之遥;

  也是在柏林马拉松,中国选手董国建跑出2小时8分28秒的佳绩,距离沉睡12年的全国纪录仅差13秒,成功达标东京奥运会。

  ●10月13日,肯尼亚女选手科斯盖(Brigid Kosgei)在芝加哥马拉松以2小时14分4秒,刷新了尘封16年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基普乔格的这次挑战,虽然本质上是一次商业行为,但还是可以激发人类对“更快、更高、更强”的不懈追求。而挑战成功,将马拉松以正面形象推上“热搜榜”,无疑也将拯救近年来连遭困境的世界田径,让更多的人去关注贵为“运动之母”的田径运动。

  马拉松,甚至是田径运动,可能又一次来到群星闪耀时。

  □晨钟(跑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