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公交司机撞出租车,乘客怂恿就能斗气?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斗气别车,“斗”的是法律,“别”的是人命。

  打西边来了辆公交车,打南边来了辆出租车,出租车非得从公交车前面过去,公交车就是不让它过去,出租车就拦在了公交车前面。乘客说怼他,公交车司机心想怼就怼,“砰”!近日,一则“乘客怂恿公交司机怼出租”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

  据媒体报道,该事件发生地是吉林松原,公交车出租车相撞后,有乘客受伤。民警调取监控发现,事发前两车司机因不让道而拌嘴,出租拦截公交,公交司机在乘客怂恿后直接撞向出租。10月18日,两名司机均被刑拘。

  蛮横的出租车司机,“不要命的”公交车司机,再加上一群“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乘客,发生在松原的这起交通事故,虽然从结果上来看并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无论是从主观恶性还是从社会危害程度来说,都不该被轻纵。

  公交车与出租车同为运营车辆,一车人的性命与人身安全皆系于司机一人,原本更该理性、有责任心、遵守交通规则。

  可该事件中,两位司机一位无视交通规则,强行抢路受阻后直接拦截车辆;另一位则仗着自己有理,把公交车当碰碰车,说怼就怼,说碰就碰,虽然并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这只能影响对该事件轻重程度的定性,不影响法律上对二位司机行为的定性。

  当地有关部门在弄清原委后,以“涉嫌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被刑拘”的罪名刑拘两位司机,可谓不偏不倚,并无不妥。

  斗气别车,“斗”的是法律,“别”的是人命。近年来,各地因斗气别车而导致重大伤亡的事件并不少见。如今年1月,在山东济宁,一辆比亚迪因为斗气狂追奥迪车,结果在别车过程中失控,撞到路边的行道树上,造成比亚迪车上一死一伤的结果。

  而无论是之前“女司机26秒遭8次‘蛇形’别车”,还是前不久的“北京公交车与宝马车斗气飙车”,以及就在几天前发生的“两辆危化品运输车高速上斗气别车持续3公里”,也都引发舆论哗然。这些案例中,变的是斗气别车的花样,不变的是对公共安全的危害及部分司机“路德”的缺失和生命安全意识的淡薄。

  此次事件中,颇堪寻味的是,涉事公交车上的乘客真实演绎了一场“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戏码:从视频来看,车厢里应该不止一名乘客怂恿司机“怼他”,给公交车司机接下来的撞车举动“壮胆”,但这壮的不是什么胆气,而是戾气。最终也有乘客直接倒地受伤。

  这也提醒所有人,不管是私家车、公共交通工具,还是路人、乘客,争取路权靠的是对交通规则的遵守和对生命、法律的敬畏,在膨胀意气的支撑下,试图“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最终只能落得个两败俱伤甚至伤及无辜的下场。

  斗气一时爽,爽后泪两行——这泪还有可能是“铁窗泪”。这番道理,原本不需要“乘客怂恿公交司机怼出租”事件来重申。

  □其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