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下一篇

中关村朝阳园北区将打造“类海外”环境

将增国际学校学位2720个,国际医院床位500张;“智慧奥园”建设正在推进,以提升游览体验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8年9月24日,中秋节,北京晴好天气,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帐篷扎堆。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北京CBD论坛今日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朝阳园北区将重点建设“三中心一基地”,加快推进包括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医院、国际学校、未来论坛永久会址在内的“三国际一未来”四大功能性项目建设,打造“类海外”环境。未来将增加国际学校学位2720个,国际医院床位500张。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正在推进“智慧奥园”建设,提升游览体验。

  中关村朝阳园

  未来科学大奖永久会址将落户

  北京CBD论坛新闻发布会昨日召开,中关村朝阳园产业促进处处长张浩琦介绍,未来科学大奖永久会址将落户中关村朝阳园北区,它将成为集国际科学交流、高精尖科技论坛、前沿科技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国际会议论坛场所。

  张浩琦还介绍,作为新建区,中关村朝阳园北区占地3.88平方公里,将重点建设“三中心一基地”,即科技创新金融中心、知识产权与技术交易并购中心、科创人才交流中心和技术创新总部聚集地;同时,加快推进包括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医院、国际学校、未来论坛永久会址在内的“三国际一未来”四大功能性项目建设,打造“类海外”环境,吸引国际顶尖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企业家等高精尖技术创新人才及团队到园区创新创业。

  中关村朝阳园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26.1平方公里。

  张浩琦说,国际人才公寓外部的配套资源——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的规划也在稳步推进。国际医院将规划建设500张床位;国际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将招收学生2720人。

  公共艺术计划

  对标曼哈顿等世界顶尖CBD

  对标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等世界顶尖的CBD,北京CBD公共艺术计划即将发布,以丰富CBD公共艺术生态。

  北京CBD管委会发展处处长周颖介绍,北京CBD将推出CBD艺术计划,以丰富CBD公共艺术生态。具体来说,北京CBD将积极引进国际、国内艺术资源,推动区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学术委员会组建、专项政策及基金设立等,不断完善区域公共文化服务;拟通过鼓励和联动区域内商业楼宇空间、入驻企业及文化空间等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主体作用,挖掘区域文化优势;鼓励创意性文化群体进行联动和传播,实现国际文化资源交流。

  周颖说,北京CBD将同步筹办线下相关活动,通过策划公共艺术事件、举办企业走进美术馆等活动,营造公共艺术氛围、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满足区域企业、白领的高层次精神文化诉求。

  楼宇品质

  公共区域外语标识全覆盖

  周颖介绍,北京CBD提出的楼宇品质分级评价标准升级为2.0版。今年,北京CBD将完成区域内51条道路及财富中心等5个楼宇的核查,楼宇双语标识也将纳入《北京CBD楼宇品质分级评价标准2.0》,实现公共区域外语标识全覆盖。

  “上半年,北京CBD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得益于楼宇经济、产业引导、环境提升、企业和人才服务平台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周颖介绍,北京CBD楼宇品质评价影响力正在扩大,2019年CBD楼宇品质评价中,除了北京CBD的楼宇,还有来自上海、深圳、大连等城市的50座商务楼宇参加。未来,北京CBD楼宇品质评价有望成为中国高端商务楼宇标准和品牌。

  奥森公园

  将打造全息成像疏散标识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平介绍,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载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园区”,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正在推进“智慧奥园”建设,发布智慧管理与保障、智慧运营与安全、智慧旅游与体验3大类、13个子项的应用场景需求,以期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激光全息成像、人脸识别等“高精尖”技术,推进科技创新与冬奥深度融合。

  在“智慧游览”应用场景中,打造冬奥IP形象机器人,以实现使用多语种、多方言与游客互动交流,提供游客导览、问题咨询等服务。在“智慧运营”应用场景中,打造全息成像、激光投影引导疏散标识,可在紧急情况下,使游客前往安全区域。入园安检时,利用人工智能图像分析系统,迅速精准地识别危化物品。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