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史上最大IPO启动,沙特阿美上市良机来了?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东风云

  阿美公司匆促上马IPO,绝不是单纯的经济考量,而更像是一场政治交易。

  11月3日,一场备受瞩目的新闻发布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发布会正式宣布,该国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将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

  众所周知,阿美公司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2018年全年净收入高达1110亿美元,公司估值最高达到20000亿美元。因此,即便这家前身可追溯至1933年的全球最神秘石油公司,只出售很少一部分股份,本次宣布的IPO也被外界视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

  从外界反应来看,似乎更倾向于审慎看待这次IPO。探析背后的原因,沙特阿美IPO前前后后已拖延近3年,已让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多方深感疲劳。更重要的是,围绕IPO本身的若干关键问题,沙特阿美迄今未能给出令人信服的解答,这也让外界保持适当观望。

  从11月3日新闻发布会来看,如今确定性信息只有两个:一是在沙特国内证券交易所(Tadawul)挂牌上市,二是IPO的招股说明书将在11月9日对外发布。至于IPO发行多少股票,发行价是多少,具体什么时间上市……这些细节仍有待沙方的澄清。

  此外,对于沙特阿美2000亿的估值,外界仍有一些疑虑。华尔街的业界专家们在2018年所做的一些简单测算,以80美元/桶的价格、日产1100万桶为基础出发,参照业界平均水平,假设年均投入400亿美元作为资本支出(阿美公司自己宣布的未来10年年均投资额)、自由现金流收益率为7%,由此测算得出的阿美估值不足15000亿美元。

  若将当前国际油价和实际产量水平带入上述测算,再加上此次披露的阿美公司资本支出数值,阿美公司的估值则将进一步降至12000亿美元左右。

  阿美公司在发布会上反复强调其对于沙特乃至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不断讲述它过去数十年间的辉煌成就,但这些内容除了激起沙特国内民众的投资热情外,并未产生过多效果。

  我听说一些沙特人计划卖房卖车,以筹集资金购买阿美公司的股票。更有甚者将购买阿美公司股票与爱国捆绑在一起,必要时可以砸锅卖铁去撑股价。沙特央行前不久也向境内各大银行发去问询函,了解这些银行向国民发放贷款、以供购买阿美公司股票的可行性。

  很狂热不是吗?这恰恰是沙特政府的目的所在。

  相较于过去3年里的任何一个时间段,当下其实并非阿美公司推进IPO的最佳时机——沙特政府早先出售5%股份换取1000亿美元的“小目标”,似乎越来越难实现。但问题是,它太缺钱了。

  且不谈沙特在也门战场上的疯狂烧钱,仅仅关注于该国经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所推行的“2030愿景”和经济多元转型,无一不依赖于阿美公司这个全球最强“现金牛”的输血。

  在本次发布会上,面对记者“为何选择现在?”的提问,阿美公司新任董事长亚西尔·鲁梅延的回答是“为何不选择现在?”

  如此充满外交艺术的回答告诉我们,阿美公司仓促上马IPO,绝非单纯的经济考量,而更像是一场政治交易。

  □王诚(北京外国语大学扎耶德阿拉伯语与伊斯兰研究中心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