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港警被迫开枪制服暴徒:法不向不法让步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陶然自得

  香港警察被迫开枪制服暴徒,是在行使执法权力,是止暴制乱的必要手段,也是在维护法治威严。

  据海外网报道,11月11日,有激进示威者肆意攻击辱骂香港特区警察,警察随即反击抓捕。激进示威者群起而攻击警察,甚至有人试图抢夺警方枪支。有警察被迫开枪,并制服暴徒。

  连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扰乱公共秩序行为,包括以杂物堵路、投掷大型杂物、投掷汽油弹等愈演愈烈。鉴于此,警方在驱散及拘捕时曾使用配枪,目的就是早日恢复社会稳定,恢复香港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早日还“东方之珠”以本来面目。

  都说“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对那些乱象,显然要置于法治框架下审视,而止暴制乱也需要仰赖法治之力。

  就眼下看,部分激进示威者不仅不知收敛,还有试图抢夺警方枪支的举动。在执法过程中,别有用心者蓄意抢夺枪械,一旦得逞,极可能用于制造更多、更大事端,构成更严重隐患,甚至产生更叵测后果。就在昨天,还有人对异己者泼易燃液体对其放火,这已突破了法治底线,冲击了法治尊严。

  在此语境中,依法制乱也成了必需。香港警方作为执法主体,采取合法合规使用枪械等旨在维持社会秩序、恢复社会稳定、制止社会暴力的手段,正是止暴制乱的现实举措。可以说,警察被迫开枪制服暴徒,也是一种法不向不法让步。

  时至今日,激进示威者当初借以生事的“引渡条例”提案已成明日黄花,甚至引发“引渡条例”提案出台的刑案本身,也已被许多激进示威者抛在脑后,取而代之的是连续的激进、暴力行为。

  可随着事态的演变,众多香港市民已逐渐认识到,一个稳定、繁荣、安全的香港社会,才符合香港所有阶层、全体民众的根本利益。牺牲香港社会的稳定、繁荣、安宁、安全,最终都注定只能破坏经济、损毁公私财物,影响商业、金融秩序,干扰市民正常的衣食住行。

  一言以蔽之,诸多暴徒的言行与香港、与全体港人的基本利益背道而驰,还会对社会稳定、公众安全和所有阶层、所有人的切身利益,构成更现实、更严重的威胁。正因如此,站在“法”这边,捍卫法治威严,也成了很多香港市民的自觉行为。他们也懂得,支持恢复社区稳定的正当、合法行为,也是在支持香港,支持自己的权益。

  说到底,香港是个法治社会,法治不容暴力肆虐,不容有些反文明的侵害之举。港警开枪制服暴徒,是在警察作为执法主体的框架下行使执法权力,这是止暴制乱的必要手段,也是在维护法治威严。

  □陶短房(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