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热点看板
上一篇  下一篇

用细致服务获老百姓点赞

兴业银行北京丰台支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年关将至,电信诈骗类案件又到了高发期,对于银行来讲,前台柜面就是守住百姓养老钱的最后堡垒。近日,兴业银行北京丰台支行成功拦截了一起电信诈骗,保住了老百姓的养老钱。

  据了解,2019年11月23日上午,一位老人来到兴业银行北京丰台支行要求办理一张银行卡,支行大堂经理接待了该客户。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观察到老人年龄较大,于是便反复询问其开卡用途。老人回答存钱用。此时,工作人员提高了警惕。老人强烈要求开通电子银行,但本着为客户负责、保障客户利益的原则,大堂经理强烈建议老人先不要开通电子银行业务,正是这一举动保住了老人的全部养老钱。

  下午,老人又匆匆回到银行,要求查询余额,表示密码告诉了别人,钱有可能被转走(后经询问,老人于前一日就已经接到冒充北京市公安局的诈骗电话,说其牵涉到一起别人的案件中,当日上午骗子让老人开立银行卡,把所有的钱都存到卡中,并告诉了骗子密码)。银行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迅速反应,协调其他客户延后,紧急为其办理了密码变更,并帮助老人报警,同时为老人开立了新的账户,把钱转到新账户中,销掉了旧卡,提醒老人保存好密码,且通知了家人。最终,客户得知钱保住时,对银行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及专业性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如果不是银行工作人员当初细致入微的观察,一旦骗子在另一端转账成功,老人的钱就很难追回了。笔者从兴业银行北京丰台支行了解到,消费者需注意以下三点:第一、不信、不听、不转账;第二、涉及到钱一定与家人沟通,或者冷静一晚再决定,多个人分析或是自己冷静地想一想,不要着急行事。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不会使用的银行卡功能不要开通,例如电子银行网上转账、手机银行转账。案件中的老人之所以能保住养老钱,就是因为银行工作人员出于职业敏感,没有为老人开通网上转账的功能。所以即使老人都已经把密码告诉别人,别人也没能转走钱。

  正是由于兴业银行员工细致的观察、谨慎的工作态度和及时的反应,才最终成功帮助老人挽回了损失,保住了老人的养老钱。帮助消费者提高反诈骗意识、学习反诈骗知识是每家金融机构共同的责任。未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继续努力完善服务体系,履行我行“好银行 助生活更美好”的郑重承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