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影响2019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20:影响2019
下一篇

小罐茶 持续创新引领茶饮新“国潮”

跨界恭王府推零酒精“大红袍·味士忌”新品;智慧工厂预计2020年投产,推动茶行业数智化变革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9年,小罐茶将中国茶传统文化进行延伸,塑造时尚、年轻的品牌形象,引领中国茶潮文化。小罐茶全球首个茶叶工业4.0智慧工厂一期项目也预计于2020年5月正式投产运营。未来,小罐茶将打通市场、研发、加工、种植等环节,推动中国茶产业工业化、智能化、数字化。

  茶饮国潮俘获年轻群体

  数据显示,90后、00后消费群体对“国潮”痴迷,成为该领域的最大消费群体。为发掘中国茶的“国潮”基因,2019年12月23日,小罐茶携手北京恭王府推出了全球首款零酒精的“大红袍·味士忌”——“天下第一福”新年定制茶。活动还聘请了青年演员陈学冬为小罐茶品牌“福气大使”。

  “小罐茶以‘做中国好茶、做好中国茶’为发展目标,注重品质,更注重探索消费者需求。”小罐茶市场中心总经理梅江表示,上市3年多以来,小罐茶在不断推陈出新中通过销售实践和消费者反馈,越发深切地洞察到中国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心理,“不是年轻人不喜欢中国茶,而是中国茶越来越不懂年轻人了。”因此,如何通过时尚、年轻的表达方式获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成为当前中国茶行业的最大挑战。

  “小罐茶这次跨界比较成功,不仅能够联动不同的消费圈层,还能突出小罐茶的差异化特质和年轻化形象,提升新生代的关注度。”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近年来品牌跨界的案例很多,小罐茶此次无论是“0酒精大红袍·味士忌”的推出,还是“0酒精”酒吧的打造,都能充分体现小罐茶从年轻人生活方式和潮流文化出发,积极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巧妙地将茶文化年轻态融入其中。

  持续创新推动产业变革

  从挖掘传统文化到引领茶行业“国潮”崛起,小罐茶品牌塑造背后始终坚持匠心品质。自2012年6月初入茶饮市场起,小罐茶历时3年多时间遍访国内茶农、茶企、行业专家,探索茶行业品牌化发展路径。

  小罐茶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中国茶市场长期存在“有品类,无品牌”的散乱局面。买茶“无标准”、喝茶“太繁琐”,让消费者与“喝杯好茶”越来越远。在这样的背景下,小罐茶决定对生产及销售模式进行改革,以提升用户体验,推动产业发展。

  2016年,小罐茶首款产品问世,凭借优良品质、标准化生产、自动化灌装、一罐一泡一饮的便捷设计迅速占领市场。一方面,小罐茶以统一等级、统一价格、统一规格的方式,为消费者建立好茶认知和选择标准;另一方面,小罐茶以“不学即会”的理念为指引,研发创新现代茶具,简化繁复的传统饮茶流程,帮助更多人方便喝上好茶。

  保持高品质离不开技术的持续创新。2019年8月,在上海举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小罐茶与智能制造巨头IBM合作研发的智能化除杂生产线——AI挑茶工正式亮相。这款生产线应用了时下最先进的认知视觉检测技术,可以自行识别茶叶中的各类杂质。

  此外,小罐茶正在建设全球首个茶叶工业4.0智慧工厂,携手世界智能制造领域头部企业西门子等,推动数字化融入生产制造过程等。该项目一期预计2020年5月投产正式运营,届时小罐茶将打通市场、研发、加工和种植等环节,推动中国茶叶工业化、智能化、数字化。

  【数说2019】

  6道

  小罐茶独创了6道精选挑茶工序。在小罐茶黄山工厂,80多名工人每天从茶叶中挑出黄叶、老梗等,并逐一记录数据。

  8斤选1斤

  重重工序后,小罐茶还要再次精挑细选,平均下来需要8斤鲜叶才能精选出1斤符合小罐茶标准的干茶。

  300名

  为了确保消费者喝上高品质的好茶,小罐茶常备有80名以上的挑茶工,在茶季时这一数字会超过300人。

  99%

  2019年8月,小罐茶联合IBM所研发的AI智能挑茶机器人亮相世界智能大会,日挑茶200公斤,相当于50-60个挑茶工的工作量,挑拣准确率接近99%。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