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影响2019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20:影响2019
上一篇

周黑鸭 特许经营助推第三次创业

打破单一直营模式,周黑鸭贵阳特许经营门店进入筹备阶段,加速布局空白市场,严格品控标准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卤味市场中,周黑鸭凭借长期以来的直营模式获得较高的品控口碑,但也使其市场下沉速度有所受限。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周黑鸭贵阳特许经营门店已进入筹备阶段。业内认为,以坚守品质为前提,在现有直营模式基础上开放特许经营,将商业模式升级为“直营+特许经营”,或将助推周黑鸭第三次创业进程。

  “直营+特许”模式正式落地

  近年来,我国卤味市场发展迅猛,据天风证券分析师刘鹏获得的Frost & Sullivan数据,国内休闲卤制品行业零售价值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235亿元,复合增长率18.8%。其中,周黑鸭在卤味市场中一直有着较大的品牌影响力。

  2019年9月,在央媒发起的“鸭脖界三巨头PK,你更爱吃哪一家”的投票中,周黑鸭曾以14.9万票的领先优势夺魁。双十一期间,周黑鸭销售额更是在天猫旗舰店鸭肉类目中排名第一。

  虽然品牌影响力可见一斑,但在“卤味三巨头”中,受直营模式的限制,周黑鸭的门店覆盖率一直难有突破。截至2018年底,绝味食品门店达到9915间,营收43.68亿元;煌上煌门店达到3000余家,营收18.98亿元;周黑鸭门店1288间,营收32.12亿元。周黑鸭虽在单店营收上处于领先地位,但门店覆盖量仍处于劣势。

  2019年半年报中周黑鸭首度提及,将利用特许经营模式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及策略性扩展至新地区。2019年9月和11月,周黑鸭先后与贵州贵阳市场、广西南宁市场签约特许经营。目前贵阳特许经营门店已进入筹备阶段,“直营+特许经营”模式即将正式落地。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彪认为,引入特许经营是周黑鸭在市场竞争中的一种新尝试,有助于加快门店拓展速度。光大证券分析师也指出,特许经营策略有助于周黑鸭开拓新市场,提高现有市场密度,释放其品牌力和产品力优势,加强门店布局网络。

  “周黑鸭标准”保障品质如一

  业内认为,直营模式虽然导致门店扩张速度受限,但也最大程度保障了食品安全,这是周黑鸭的最大优势。

  对于开放特许经营后如何保障品质,周黑鸭12月25日回复新京报记者称,除借助国际餐饮连锁企业的成功经验、甄选优质伙伴外,周黑鸭会对特许经营商进行全方位培训、搭建完善的评估机制。特许经营门店整体运营将严格按照“周黑鸭标准”执行,由周黑鸭统一供应产品、输出门店标准化运营管理经验。

  自2014年5月起,周黑鸭所有产品采取气调保鲜盒装和真空颗粒装。有效杜绝产品二次污染,延长保鲜期。同时,周黑鸭还上线了SAP系统,对每盒产品原辅料供应、生产环节、冷链配送、门店售卖等全面信息监控追溯,为特许经营模式打下品质保障基础。

  周黑鸭CEO张宇晨表示,周黑鸭式的特许经营是建立在稳健、确保产品质量、共同创造价值的模式基础之上,而非短期的逐利扩张,“我们希望充分利用特许经营方的本地资源与周黑鸭产品力、品牌力,优势互补,创造更大价值,为消费者带去更美味的产品。”以坚守品质为前提,在现有直营模式基础上,开放特许经营,将商业模式升级为“直营+特许经营”,或将助推周黑鸭第三次创业进程。

  目前,周黑鸭已销往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截至2019年6月底,周黑鸭覆盖了全国17个省份及直辖市内96个城市,门店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和交通枢纽,还有大量城市有待渗透。

  【数说2019】

  1255家

  截至6月底,周黑鸭自营门店总数达到1255家,覆盖17个省及直辖市的96个城市,周黑鸭华南工业园正式投产。

  773%

  11月11日,周黑鸭成为天猫旗舰店鸭肉类目销售TOP1,真空卤鸭翅销量同比增长773%,淘宝直播观看人数超4100万。

  3万余袋

  12月12日,周黑鸭真空装鸭脖产品在快手平台直播5分钟卖出3万余袋。

  2个

  11月18日,周黑鸭广西南宁特许经营签约,目前已在贵阳、南宁两个城市签约特许经营。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