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汤臣倍健压哨爆雷 并购重组也须把好质量关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除了需要把好IPO质量关,强化上市公司的退市之外,把好并购重组质量关也是很有必要。

  2019年12月31日,这本是一个投资者喜迎新年的日子,但汤臣倍健却压哨爆雷。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预计2019年度亏损3.65亿元-3.7亿元,主要原因是计提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总计约15.4亿元-16.4亿元。2018年度,汤臣倍健实现净利润10亿元。前后两个年度,从大幅盈利到巨亏,汤臣倍健让其投资者深切体会到什么是“冰火两重天”。

  从2016年至2018年,汤臣倍健实现的净利润呈现增长态势。从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公司股价也一直在上涨。但2019年度汤臣倍健出现亏损,这与其2018年度的并购有关。

  2018年汤臣倍健以35亿元的巨资跨境收购澳大利亚LSG公司。此次并购溢价近34倍,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此次并购也产生巨额商誉,2018年报显示商誉余额21.66亿元。

  每年年末既是ST类上市公司的“保壳季”,也是某些上市公司的“爆雷季”。除了汤臣倍健之外,近期还有昊华能源、慈星股份、中集集团、华东科技、海正药业等七家上市公司爆雷,涉及金额150亿元。其中,又以计提商誉减值的上市公司居多。

  汤臣倍健爆雷,背后所暴露出来的问题,非常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首先当然源于其“三高”并购:高估值、高业绩承诺、高商誉并购,已成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毒药”。其次,由于高溢价并购会产生高商誉,在重组方业绩承诺不能达标的情形下,计提商誉减值不可避免。

  虽然此次汤臣倍健欲计提商誉与无形资产减值准备高达15亿元以上,但由于当初溢价近34倍并购,今后商誉与无形资产减值的风险其实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基于此,汤臣倍健今后仍然存在爆雷的可能,而这无异于是悬在其投资者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事实上,市场上不乏上市公司利用计提商誉减值实施财务洗澡的可能。上市公司在日常经营、运作中会产生某些问题,通过大额计提商誉减值、资产减值的方式,就有可能将问题掩盖起来。个人以为,这是需要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方向。

  并购重组频现爆雷,造成上市公司业绩亏损,股价下跌,投资者利益受损,这与并购重组的质量不高关系密切。因此,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除了需要把好IPO质量关,强化上市公司的退市之外,把好并购重组质量关也很有必要。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