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下一篇

张延昆 委员建议给“骑手”建档案

2020年01月1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

  昨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参加了社科、特邀、科技、台盟、中共界别的联组会。

  城市治理中的法治保障、执法行为规范,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20位委员举手发言,谈论一些民生热点问题。

  不少委员来自基层法院、检察院,也有不少律师委员,对法治建设有着切身体会。

  社科界别委员廖春迎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对执法不够规范的问题深有感触,她建议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开展工作的能力。

  社科界别委员张伟提出,“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在法院判决前,以羁押为常态,以取保为特例。”她随即解释,“其实从法理上来说,应当是慎用羁押,以取保为常态的。”张伟表示,最高检已经提出了这方面的要求,2019年年末,最高检发布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明确羁押必要性审查的考察因素以及不需要羁押的具体情形,以减少不必要的审前羁押。

  除了“高大上”的法治建设话题,不少委员也提及热点民生话题。

  特邀人士界别委员马勇明提到,老年代步车管理仍然比较空白,特别是早晚高峰,代步车可能加速交通拥堵,并且存在不安全的隐患。他建议,完善老年代步车合法出售、上路相关规定,如果允许代步车上路,应加强管理,规范行驶。

  孙子强建议用人脸识别技术,对所有的电动车骑手建立档案,一旦发现有违章行为,一定要重罚;不仅要罚个人,还要罚企业。若屡教不改,则要将骑手列入“黑名单”,不再录用。“电动车骑手其实很辛苦,给整座城市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他们的行为也不能违法,否则将造成秩序混乱和很多不良影响。”

  来自社科界别的刘凝委员提出,哪些地方需要安检,哪些地方不需要,全市应该做一个梳理,“利用大数据,对治安事件频发的地方,尤其是室内区域,加大安检力量。”

  此外,如何更好地引进稀缺人才,如何保障与海外高层次人才互动等人才引进、落户问题也得到不少委员的呼应。

  对于大家的发言,张延昆表示自己也感同身受。他说,各位政协委员在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充分体现大家对政协工作的热爱,对首都北京的关心。

  希望今年各位委员都能继续积极履职,做好本职工作,为首都北京发展建言献策。——张延昆

  新京报记者 王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