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杜飞进 抓住冬奥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01月1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

  昨日上午,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会,来自无党派界、台联界、侨联界、文艺界、体育界、新闻出版界、对外友好界和少数民族界别的委员围绕“北京的改革、发展、稳定”主题,建言献策。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多次对委员们的发言作出回应,并指出,加强和改进北京的精神文化产品及服务供给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

  以冬奥会的契机提高北京形象传播,加强心肺急救知识的普及等问题都是委员们关注的领域。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关于“心肺复苏”的话题又成为热门。来自少数民族界别的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认为,目前心肺急救配备率和公众知晓率的双低状况依旧没有很大改善,希望提高配备率,并加强急救知识的普及。

  随着冬奥会临近,冬奥会相关话题也是委员们发言的热点。来自新闻出版界别的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余清楚提出,以冬奥为契机,讲好北京故事,大有文章可做。

  余清楚建议,新媒体时代最“火”的,依旧是以小视频的“微视角”来讲述百姓故事。在移动时代,利用沉浸式的全媒体,让更多外国人了解北京作为古都的包容和开放。

  “能不能把你的发言稿留下来,我们再深入研究?”顺着余清楚的发言,杜飞进介绍,从中央到北京、再到冬奥组委已经对这个方面作出部署。“冬奥会的确是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必须抓住的一大契机。”

  谈到讲述北京故事,来自文艺界别的政协委员、“牛爷逛胡同”中的“牛爷”郝金明说,“牛爷逛胡同”的节目之所以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是因为节目让百姓深刻理解了党和国家的政策。“比如通过看节目,很多老百姓明白了疏解整治促提升过程中,许多自己原来不明白的事情。”郝金明说,他的目标是要走北京的800多条胡同、1000多处背街小巷,还有很多工厂、书店,包括垃圾分类处理的场所。

  来自文艺界别的白景峰委员谈到老城保护的话题时提出一个建议——在北京老城内或中轴线延长线上建一座具有一定规模的明清北京城博物馆,通过实景模型、沙盘、声光电等多种方式,再现明清北京城营建、发展的辉煌历史。“这个建议很有价值,如果付诸实施将会是个大手笔。”杜飞进指出,相关部门要深化研究。

  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也解决了很多问题,推进精神文化产品及服务的供给由“有没有”“够不够”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杜飞进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王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