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疫情过后,世界格局将重新“排列组合”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每一场世界范围内的危机,都意味着世界格局的重塑和地缘战略的重整。

  战时管制、封城封国、停止贸易和旅行、千万人失业、动辄万亿美元的经济舒缓措施、全民发放救助金……新冠肺炎这场危机的严峻程度,如今已远超预期。除寥寥数国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已有确诊病例。

  而每一场世界范围的危机,都意味着世界格局的重塑和地缘战略的重整。有什么理由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呢?《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就再次发挥其文字游戏天赋,重新制定了世界纪元方式:BC(Before Coronavirus)和AC(After Coronavirus)。

  在全球确诊病例已超200万例的今天,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依旧前途未卜。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全球彼此隔绝的状态,不会在数月内回到光风霁月的BC时代。就算是能够成功遏制疫情的国家,也将长期处于“惊弓之鸟”的状态。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已分别刊登万字长文,细数美国政府在抗疫中错失的良机与政府的颟顸无能,但错失防疫窗口的国家不仅是美国。首先是意大利,然后是英国、法国、西班牙。

  而在欧美政府普遍失效的前提下,当下的选举方法必然受到巨大挑战。那么,谁会在AC之后成为各国政治力量的主角?是民族主义和右翼。这一次,人们会相信他们。因为,如果国境早早关闭、移民早早清除、贸易早早限制,疫情就不会发生了。至少,这是一种合理迷信。

  他们是全球移民和贸易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赋予了他们最有力的武器。这意味着,欧洲的边境开放主义或将走到终点,意味着全球自由贸易面临危险,意味着民族国家重回聚光灯下。

  当疫情解除时,各国最棘手的问题是国内大规模的产业凋敝和失业。而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埋头于国内经济重建的他们,很可能会像美国和日本一样,全球召回产能和投资,以便能够对国内经济进行热启动。而这对于新兴国家和后发国家当然是沉重打击,他们必须另谋出路。

  原本在全球化系统中,大家在一口锅里吃饭,但系统崩溃,就得分锅吃饭。而分锅吃饭的问题是分几口锅、和谁在一起合灶。这就意味着,区域性组织和紧密型联盟正兴起。民族国家很可能因此再次成为主要的国家形态。各国领袖所要思考的,都无非是如何在丛林世界中获得民族利益的最大化。

  而当自身利益成为各国的唯一诉求,全球或将遭遇更多“公地悲剧”,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消除贫困等领域长期以来的合作与共识将遭到致命打击,美国频繁退群就是典型。果真到了这一步,整个世界的抗危机能力会比现在更好吗?

  这些或许是“警世通言”,但毫无疑问,怀有危机感、提前作准备,比未雨不绸缪要好得多,也是抗击风险的应有方式。

  □连清川(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