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弃用华为,英国政府“翻脸不认人”令人遗憾

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英国经济屈从政治的后果,就是会付出巨大代价——这种代价,很可能会溢出经济层面。

  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英国政府决定,自2021年起禁止该国移动运营商购买华为5G设备,并要在2027年以前将华为排除出英国的5G设备供应。这一决定是英国政府对华为产品态度发生的重大转变,此前英国允许企业在5G建设中采用35%的华为设备。

  英国文化大臣道登在宣布该项决定时承认,虽然弃用华为的理由是所谓的“事关维护英国电信网络长期安全”,但更主要的还是“考虑到美国的制裁”。

  很显然,这是英国在美国的压力之下,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并且将经济屈从于政治需要的一项决定。

  事实上,在如今的某些西方国家眼里,经济问题、技术问题早已泛政治化了。贸易战逐渐从商品领域向技术领域扩散,技术战正在取代一般商品成为贸易冲突的主要形式。华为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5G技术企业,早已被美国政府当作主要的制裁对象。

  2018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带头发起了针对华为的制裁,并且警告盟友不要在下一代5G无线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英国作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外交上一直跟随美国的步伐。虽然在贸易战中并没有明显选边站,但在技术战中,英国却跟从了美国的“指挥棒”。

  自上任以来,英国约翰逊政府一再强调政策的独立性,甚至一度对华为的进入开绿灯。事实上,英国是华为较早进入的国家,而且华为在英国的投资巨大,也为其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创造就业等方面带来了诸多的益处。

  就在6月25日,华为刚刚正式获得了来自英国政府的规划许可,投资10亿英镑在剑桥建立一个研发制造中心,将给英国带来400个就业岗位。

  结果二十天后,英国政府就翻脸不认人,将华为纳入了驱逐的名单,这让人遗憾。

  当抵制技术成了政治需要的选项时,英国的这项决定也变成了“双刃剑”。排斥华为固然迎合了美国及英国国内保守派的政治需要,但由此带来的损失和技术上的停滞也是英国政府必须吞下的苦果,实在是一项不得人心的“下策”。

  英国政府也承认,禁止采购新的华为5G设备、将华为从英国5G网络中彻底移除的决定,将使英国的5G建设进度耽误2至3年,并将为此付出20亿英镑的经济代价。

  值得关注的是,并不是每个欧洲国家都像英国一样,在华为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

  比如,比利时国家电信部门近日就表示,比利时不会将中国华为公司拒之门外,相关风险评估显示,比利时是安全的,因此没有理由采取进一步收紧的措施。

  在英国宣布弃用华为后,德国联邦经济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国5G建设不会排除华为的表态“一如既往”地有效。而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已多次表态,不会在德国5G建设中排除特定企业的参与。

  由此可见,美国试图全球封堵华为的做法不可能得逞,也不可能有一呼百应的效果。英国弃用华为的举动,固然会对华为本身造成些许影响,但只要其本身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就能够将压力转化成动力,继续保持其在世界电信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而对美英来说,经济屈从政治的后果,就是会付出巨大代价——这种代价,很可能会溢出经济层面。

  □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