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中国新闻
下一篇

全国首部集成城市品质标准体系出台

陕西西咸新区按15分钟生活圈、居住小区、建筑单体三个层次管控城市品质,有206项控制要求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陕西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起步区城市形象初显。
陕西西咸新区沣渭生态区白沙滩边,人们正在玩乐。
本组图片/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15分钟生活圈里,卫生服务中心要建多大?社区书屋应该有几处?每个小区出入口附近多少米内需设置公交站点?近日,经过4年探索研究、反复修订,《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20)》(下称《品质标准》)正式发布,形成了全国首部综合集成的城市建设标准体系。这些曾经在很多地方被居民诟病的槽点,在西咸新区都有了答案。

  作为国家级“试验田”,陕西西咸新区是我国第七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近日,新京报记者从西咸新区第三次城市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区将对照新出台的标准体系,积极管控城市品质,持续推动产城融合,致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科技创新的城市样本,形成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社区15分钟生活圈 “圈”出居民幸福感

  《品质标准》涉及点丰富全面,涵盖规划指标、建筑组合、建筑设计、市政道路、街道设施和海绵城市等各方面的规划管理要求,以及住宅、商务写字楼、酒店、工业仓储、医院、中小学幼儿园、加油站等各类项目,具体包括15分钟生活圈、居住小区、建筑单体三个“圈层”,共计206项控制要求,163项强制标准。

  此外,细节考虑也很周到。以居住小区为例,《品质标准》对西咸新区已有的5档小区建筑规模又提出了细化要求,如在建筑规划方面,明确要求开发类居住小区容积率应在2.5以下;停车配套方面,分别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访客和共享单车的车辆停放,提出了相应要求;甚至还考虑到智慧设施建设,要求所有楼宇配置高空抛物检测系统,智慧安防需接入公安系统,信息网络和公共广播需实现小区全覆盖等。

  今年疫情暴发以来,“15分钟生活圈”的重要性越发凸显。结合实际需求,《品质标准》在国标基础上新增了社区书屋、老年活动场地、儿童活动场地、口袋公园、社区绿道、5G基站等6项内容,并针对各类设施提出了具体建设要求。例如,针对室外活动场地,明确提出需全年龄段服务,并配备直饮水、适老性无障碍设施、儿童场地柔性塑胶等。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肇娥表示,西咸新区计划用3年时间,努力将新区打造成全国品质城市的典范。这些全国首创乃至全国标杆的规划要求,用精准的数据向市民“描绘”出新区未来的模样,同时更希望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可借鉴的样本。“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希望西咸新区人们在三个‘圈层’的‘包围’下,生活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新动能加速聚集强化“品质之城”支撑力

  居民实现高品质的生活,城市也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据了解,自2014年1月国务院批复陕西西咸新区为国家级新区以来,西咸新区一直努力将政策创新的“试验田”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高产田”。公开数据显示,去年,西咸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增速在陕西省各地市中,位居第一。今年上半年,疫情重压下,西咸新区市场主体数量仍实现同比增长263.60%,增幅稳居陕西省首位。

  近一个月来,西咸新区亦是捷报频传,一周里斩获2家世界500强优质企业项目:霍尼韦尔将在西咸新区投资设立“霍尼韦尔西区总部及智能消防安防大中国区总部”项目,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助力西安智慧城市建设。全球电力行业领军企业——日立ABB电网全球最大的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项目,也在西咸新区开工建设。

  西咸新区第三次城市工作会议上不仅出台了《品质标准》,同时对“中俄丝路创新园”“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茯茶文化特色小镇”“渭河生态治理秦汉新城段”等8个案例,颁发了2020年“城市创新实践奖”。据悉,这8个项目均是引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示范。

  据介绍,近年来,西咸新区GDP、固投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地方财政收入从2016年的24.87亿元增加到去年的71.85亿元,三年增长了三倍。宝能汽车、三一重工等358个产业项目先后落地,西部创新港、中俄创新园等重大平台建成投用,斗门水库、机场三期等重大工程全面开工,产业动能加快聚集,这些为“品质之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京报记者 揭明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