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大选高投票率背后,是其社会焦虑感急剧增加

2020年11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历年来,美国大选在动员选民投票方面费尽心思也毫无进展,只有在民众认为政治已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时,才会积极参与投票表达自己的意愿。

  当地时间11月3日的美国大选投票日之后,仍充满变数的选情,让此次大选远未结束。但竞选双方特朗普和拜登,都已先后发表演讲。这在美国大选中虽非绝无仅有,但也较罕见。一般情况下,只有在计票结束时,候选人才会出来宣布胜选或者承认败选。

  选情领先的拜登,在其演讲中开始就说,我们不是来宣布胜选的,只是来给大家汇报一下进程。既然如此,拜登为何还要做这个几乎算是多余的演讲?这只是一种政治应对策略而已。因为特朗普的法律团队已开始行动,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在威斯康星等州重新计票。拜登只是提前给选民打个预防针,对于特朗普要求重新计票的法律行动,要有所准备,并准备给予回击。

  尽管暂时还无法宣布任何一方获胜,但此次大选的表现,很是耐人寻味。

  大选开票状况,让双方都打了个踉跄——在两方看来,这次选举本不应胶着,而是一个大比分的输赢。大选之前的舆论战也使双方选民都相信:本方将会大胜。民主党认为美国人已厌倦了特朗普;而共和党则认为,特朗普的魅力将翻转许多蓝州。

  但结果却无比传统:东部和西部沿海地区仍是蓝州;中部和南部仍是红州,而北部五大湖区仍是摇摆州。这是传统大选地图的翻印。而这也充分说明,美国选民在真正面对选举的时候,并没有太多地被双方的舆论战所左右,而是忠实于经济政策与党派的基本选择。

  比较蹊跷的问题在于,事实上,特朗普在美国时间11月3日晚,就已提出要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请停止计票。这个看似疯狂的行动,连共和党的竞选律师都公开表示反对。但共和党的许多选民却完全不认为这是个问题。两党的选民在此次选举中,表现近乎迥异,令人吃惊。

  特朗普要求停止计票,并在推特上抱怨“昨晚我还领先……然后,一个接一个,随着意外选票被统计,它们开始神奇般地消失”,最关键的问题当然是此前他一直纠结的邮寄选票。

  造成计票问题的很大原因,就在于选择邮寄选票的选民,几乎都是以民主党为主。因为在疫情上,民主党人更相信社交隔离政策。

  在传统美国政治中,尽管民主共和两党总是在例如同性恋、堕胎合法化、枪支管制等涉及社会政策层面的议题上存在分歧,但在面对社会公共议题,例如公共卫生、环境治理、法律与秩序等问题上差别细微。

  在公共议题上分道扬镳,也就意味着,双方几乎已经完全南辕北辙,如今的分裂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此外,此次选举投票率空前,是自1908年以来的最高位,比2016年多出1500万,达到1.5亿多。历年来,美国大选在动员选民投票方面费尽心思也毫无进展,如今的变化可见整个社会的焦虑感急剧增加。承平时代,历来是低投票率,因为民众根本对政治无感,只有在关键时期,才会认为政治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生活。

  在当下的纷扰之中,基本可以预见:此次美国大选当选一方面临的最大难关,只会是在大选之后——如何弥合社会鸿沟一般的分裂,欧洲盟友的离心离德,以及全球化快速退潮所产生的经济困境,这些都只怕是自冷战以来最大的挑战。

  毕竟,撕裂本身就是负累,会拽着双方无法自如伸展步子。

  □连清川(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