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二度弹劾特朗普,民主党瞄准的是“4年后”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民主党想借助弹劾将特朗普的影响“斩草除根”。

  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事件仍在发酵。1月10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民主党正紧锣密鼓发起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

  特朗普任期已不足10天,民主党为何仍坚持弹劾?如果只瞄准“现在”,那显然无法理解个中逻辑。民主党看中的是“将来”,发动第二次弹劾不仅是为了出口恶气让特朗普颜面扫地,长远看,则是为了消除其4年后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特朗普铁粉冲击国会事件非常严重。其冲击的是美国政治中心、民意代表机构,且过程相当暴力,造成了伤亡,5名死者中还包括1名警察。可以说,这次事件冲击了美国社会民主和法治的底线。对此,特朗普难辞其咎。他在此前的集会上鼓动他们“去国会”,声称“我会和你们一起去”。对此,全美政坛绝大部分人包括诸多共和党政治人物,都无法容忍。

  包括两党要人在内的政商各界都有人发声,希望特朗普辞职,或考虑由副总统彭斯启动宪法第25条,以总统丧失执政能力为由让特朗普下台。但这并不容易,不仅彭斯不愿意,且条文所指的“总统丧失执政能力”也颇有争议。因此,靠弹劾让特朗普下台也是选项。问题是,特朗普任期已不足10天了,民主党再次发动弹劾能来得及吗?

  弹劾总统,要先由众议院发起弹劾,相当于“起诉”,如过半数众议员支持,弹劾通过,移交参议院裁定,如三分之二参议员裁定弹劾成立,总统就立即下台。

  如今,民主党掌控众议院,部分共和党议员也会同意弹劾,众议院通过弹劾没问题;但到了参议院,则需要十几名共和党籍参议员也同意,难度较大。而且,短短一个多星期时间,就算走“简易程序”,比如不再由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辩论,而直接提交表决,时间恐怕也不够。

  对此,有美国法学界人士认为,就算总统任期届满卸任,弹劾程序仍可继续。1876年,美国政府的战争部长威廉·贝克耐普因贪污,就在下台后仍被弹劾。此次对于特朗普,也可照此先例。

  民主党如此紧逼,固然是因特朗普“煽动叛乱”,破坏美国民主和法治,引发众怒,更重要的是希望借弹劾,阻止特朗普4年后再次参选美国总统。输掉2020年大选后,特朗普本人和支持者都毫不隐瞒地表示,要在2024年大选时卷土重来。

  事实上,如只被众议院弹劾,而参议院裁定“无罪”,卸任总统就仍可参加选举;如被参议院裁定“有罪”,能否继续参选,则需参议院投票确定其是否有资格了。

  因此,民主党如再次对特朗普发起弹劾,就算在其任期内无法完成,卸任后也会继续,因为这关乎到能否将特朗普的影响“斩草除根”,阻止其继续撕裂美国社会。

  达到这一目的并不容易,民主党也深知这一点,但有这么一个机会,何不一试?

  □钱克锦(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