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3人从藁城私返晋州,疫情当前由不得任性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疫情当前,总有人不把规矩当回事。据晋州发布,1月9日,翟某燕等3名在疫情高风险地区居住人员,无视防疫规定,私自从石家庄藁城区驾车返回河北晋州市,造成较大疫情风险隐患。目前,晋州方面已对翟某燕等及其家属共8人采取强制定点隔离措施。隔离结束后,还将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

  在石家庄疫情持续蔓延、扩散风险仍在的背景下,翟某燕等人擅自离开高风险地区的行为令人忧惧,也无疑是给防疫添乱。据最新通报,2021年1月10日0时—24时,河北新增82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77例,而这其中绝大多数正是来自翟某燕等人所在的藁城区,是疫情防控重点地区。

  通报称,翟某燕是因家庭矛盾携二女自驾返晋州。当事人的生活遭遇或可同情,但眼下正值特殊时期,个人行为应多多考虑疫情因素,而不能由着性子胡来。否则,不仅徒增防控工作量,更给自己和他人健康安全带来潜在威胁,妨害的是防疫大局。

  事实上,当地防控部门此前就明确,对擅自外出引发相关后果的将依法追责。1月8日,石家庄也通告要求,全市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广大群众居家7天。翟某燕等人的行为显然与此严重相悖,也必将为其莽撞行为付出法律代价。

  在此次石家庄疫情中,无视防控规定的行为并非孤例。就在1月9日,石家庄高邑县某局退休副局长,因不戴口罩强行闯卡的不理智行为,被处以行拘,并被当地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无疑表明了对破坏防疫行为的零容忍态度。也唯有如此,也才能形成足够的威慑力,扎紧扎牢防疫篱笆。

  当然,此事也需进一步反思:在当地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下,当事人为何能轻易驾车驶离高风险地区?这是否说明相关工作还存在漏洞与薄弱环节?当地有必要及时查漏补缺,抓实抓细防控措施,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王言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