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票房创纪录口碑却下滑,《唐探3》推理那个味哪去了?

2021年02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推理的魅力是《唐探》系列最核心的元素,但《唐探3》在对推理故事内核的选择与表现上,并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的目标。

  截至2月13日(大年初二)14点,《唐人街探案3》票房过16亿,在首日票房10.5亿刷新多项纪录之后,仍然体现出不小的后劲。但与火爆的票房相比,影片评分不太乐观,已由开分的6.8分,降低至目前的6.1分,这一分数,已经低于前两部作品的7.6分与6.7分。

  造就《唐探3》“低分高票房”现象形成的原因,并非如专家所说的那样——“中国电影拥有最好的观众”,而是春节期间井喷的消费需求,在影院那里找到了一个顺畅的出口。

  将喜剧与推理不着痕迹地融合为一体,是《唐探》系列的成功秘诀,前两部电影在结尾时运用烧脑的反转,篇幅虽然很短却做出充满悬疑的暗示。这让观众在欢笑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想象力的刺激。

  第三部作品完全复制前两部的模式是没有问题的,但在结尾的震撼性方面,显然不如此前作品,不少观众看完之后产生“就这个?”的疑问。

  推理的魅力是《唐探》系列最核心的元素,但《唐探3》在对推理故事内核的选择与表现上,并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的目标。

  作为贺岁片,观众其实能接受王宝强在片中“好色”的人设,也并不介意系列电影反复使用这一“人设”制造笑料。喜剧的特点之一就是,重复也有魅力。

  但电影想成为佳作,必须要保持内核的坚硬,情节的连贯,人物行为动机的合理,节奏的精准。用这个标准来衡量《唐探3》的话,会发现影片的不少篇幅,是在浪费宝贵的时间。

  观众当然可以理解系列电影在创新与表达空间的拓展方面,存在不小的困难,但主创团队更应具备突破压力的能力,不仅可以捍卫口碑,更能保护并提升团队的商业价值。

  《唐探3》从2020年春节档撤档,并在去年夏天影院复工后坚持没有选择第一时间公映,这能看到出品方的自信,而一年的等待无形中也更大地吊起了观众的胃口。

  过去一年种种不利与有利元素,到现在全部转化为对影片的好奇与消费,艰难的等待换来了丰富的回报。很多人都从《唐探3》的超高票房那里获取了积极的信息,《唐探3》也承载住了观众情绪释放的洪流。

  但影片的好运,还有观众的宽容,不会把问题与瑕疵遮掩,希望出品方与主创团队能站在高处望远处,在下一部作品里,把《唐探》系列低下来的分数,再勇猛地拉上去。

  □韩浩月(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