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成立 养元饮品强化研发创新

由养元饮品与北京工商大学共同设立,将打造核桃产业智囊库;新品六个核桃2430发布,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3月28日,核桃产业研究院,正副院长受聘仪式。企业供图
3月28日,高端六个核桃2430发布仪式。企业供图

  3月28日,“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成立暨六个核桃高端新品2430发布仪式”在河北衡水举办。养元饮品和北京工商大学首倡建立的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将联合多个平台打造中国核桃产业智囊库。此外,新品六个核桃2430也同期对外发布。

  建立研究院加强推动产业转化

  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是由养元饮品和北京工商大学首倡建立,依托养元饮品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北省核桃营养功能与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植物源发酵饮品工程实验室、河北省轻工业核桃饮品重点实验室等七大科研平台,打造的中国核桃产业智囊库。

  随着核桃价值研究的深入,养元饮品需要拥有更多交叉学科知识的专家和研究人员支持。在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养元饮品的需求与高校需求高度融合。因此,养元饮品与北京工商大学合作成立了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将共同推动核桃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核桃首席专家裴东介绍,目前阻碍中国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有两个,一是原料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行情低迷或进一步加剧,急需扩大国内外核桃的消费需求。二是产品链仍处低水平同质竞争,其中粗加工产品占比达70%以上。

  裴东认为,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是时代需求,在疫情大背景之下,人们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提升,当下是健康产业的发展良机。当前国内外围绕核桃开展的研究均不成体系,核桃价值有待深入挖掘,行业想要进一步发展,需要一个像中国核桃产业研究院这样的科研机构。

  针对本次合作,养元饮品和北京工商大学共同制定了“目标导向—研究院依托—激励创新机制—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科技创新与转化新模式。同时,双方还将为这个领域的人才提供最好的学术智囊、科研课题,以及设备场地等所有软件硬件支持。

  新品依托科研落地

  本次活动上,养元饮品还发布了新品六个核桃2430。据介绍,该新品的研发灵感来自于中国疾控中心的一项研究。营养专家郑育龙称,2018年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心实验室通过的人体试食试验显示:受试者连续服用核桃乳饮品30天后,试食组的指向记忆、图像自由回忆以及人像特点联想回忆三项分测验量表分及记忆商高于试验前。

  六个核桃2430为纯核桃研磨,每罐含有24克核桃,全部精选自新疆、云南、太行山三大黄金产区。且所有核桃都要经过6项物理指标及36项理化检测,坚持”真材实料”确保原料天然绿色、无污染,保证产品的品质与安全。

  从2008年起国家在新疆、太行山、秦岭、云南等地大力推动核桃种植以及换种工作,使得国内核桃品质不断上升。养元饮品也通过“公司+基地+种植户”的模式,让供货商与种植户签长期的采购合同,形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模式,使种植户的核桃果“卖得出、有效益”达到致富效果。

  为了坚持让核桃营养发挥到最大,六个核桃不断对工艺进行升级创新。除了“5·3·28”工艺以及全核桃CET冷萃工艺等自主研发工艺外,养元饮品还利用了“五重细化研磨”工艺。

  在本次活动中,养元饮品还公布了“中国核桃智慧启航计划”,从品质量化和健康量化两方面对核桃产业的发展做出规划。养元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此计划,“让真材实料的产品品质看得见、数得着,可量化;更让营养价值的健康效应更科学、更严谨,可查证。”

  近年来养元饮品基于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以产品为核心,打造多维矩阵,同时在渠道创新、营销创新等实现突破,保证新品储备充足。通过推出“六个核桃卡慕宁”、“六个核桃2430”以及“六个核桃+”系列产品,养元饮品已经打造了全能式超级产品矩阵,提高品牌产品势能。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