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13岁女生自述遭强奸”,越蹊跷越要等真相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4月7日,网传山东日照“13岁女生自述遭强奸”的视频,引发关注。

  视频中女生自述称,自己于今年3月25日被人邀约吃饭,其间遭强迫喝酒,后遭遇恐吓,被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强奸,且在事发后第二天报警,又遭中间人恐吓:“最好把这个事烂在肚子里,否则在日照没法待下去。”

  据报道,该女生安某已在“干姐姐”卢女士陪同下报案,警方也已受理,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但涉事多方莫衷一是:安某父亲说,女儿从小就爱说谎;安某则说,父亲几年都不回来一次,发生这事很快就回来了,对方提出给10万元私了,后来又加价到20万元,她不接受私了还被家人暴打。而安某父亲也提到,此前曾有人拿10万元给安某爷爷,“对方称事情有误会,要息事宁人。”如此各执一词,让此事更加扑朔迷离,俨然陷入“罗生门”。

  但无论如何,考虑到女孩仍属未成年人,不论是“女孩年纪轻轻不学好”的受害者有罪论也好,还是“女孩家庭借机敛财”等诛心论也罢,这些浮于表面的是非道德争议,都要先放一放。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强奸事实是否存在?安某自述并非第一次被强奸是否属实?安某及其家人是否真拿了对方的钱?陪同安某报案的“干姐姐”卢女士是否为利益相关者?

  如果安某所说的“强奸、不让声张、家长私了、受到家里人暴打”属实,事件已然涉嫌刑事犯罪,而其家长也难逃干系。毕竟,涉及刑事犯罪的案件,不能任由双方私了解决,否则在法律和道德上都要付出代价。

  若爆料不实,那背后有无炒作推手,也需细究——打着求助名义虚造声势地“搞个大新闻”,也是对公共资源的挥霍。而就此次事件,不少网友保持了冷静态度,不随便站队,而是等待警方调查结果。公共舆论场呈现的这种理性势头,让人欣慰。

  希望在该事件中,当地警方能用详细公正的调查结果还原真相,且大白于天下,让道德归道德,法律归法律,正义才能得到安放。

  □丁慧(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