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要公道不要霸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理应遵循公道的国际交往规则,平等协商,共赢共享,促进人类文明共同发展。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提到,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可谓道出了当今世界各国打交道的正确法则。“要公道”就是各国应秉持彼此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不要霸道”就是要摒弃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在国际交往中反对任何颐指气使与对他国内政的粗暴干涉。而需要指出的是,“世界要公道”中的“公道”,不只是中国的“公道”,也是世界的“公道”。

  众所周知,自从威斯特伐利亚条约签订,现代国际关系体系建立以来,各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均拥有平等地位。联合国《国家权利义务宣言草案》第一条规定:“各国有独立权,因而有权自由行使一切合法权力,包括其政体之选择,不接受其他任何国家之命令。”一系列国际关系法律法规,为主权国家的平等独立提供了合法化基础。

  历史与经验表明,一个公道的世界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而奉行霸权主义,则很可能带来不公、欺压与冲突。尤其是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的时期,各国更需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平等相待、互尊互信,促进人类文明共同发展。

  事实上,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的20年,亚洲和世界各国协力促进区域与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就是各国以平等协作谋“公道世界”的典范。

  20年来,各国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印度洋海啸、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努力维护地区稳定、安全与繁荣。而作为亚洲大家庭重要成员,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地区合作;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为世界的共同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然,眼下也有个别大国在国际关系的处理上,并非以追求一个公道的世界为目标,而是以综合国力强大自居,人为“筑墙”,动辄脱钩,挥舞单边主义与霸权主义大棒,欺压弱小。这违背了平等互利的现代国际交往法则,也与开放融通的历史潮流格格不入。

  所以,“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首先就需要大国以身示范敢于担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在处理国际事务过程中,大国之间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实现全人类利益的最大化。

  后疫情时期,全球利益格局深度调整,疫情给各国经济社会与国际贸易的冲击仍在延续。为应对这些共同挑战与考验,各国遵循公道的国际交往规则,平等协商,共赢共享,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不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各国,都应该负起责任,敢于担当,共同开辟未来世界的美好前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