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A02 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A02 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阿联酋与沙特吵翻,将如何影响国际油价?

2021年07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阿联酋与沙特的矛盾,正在向能源政策等重要领域蔓延。

  据报道,继增产谈判出人意料地未能达成协议后,当地时间7月5日,原定当天重新召开的第18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OPEC+)部长级会议突然被取消,新日期待定。这背后,是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与其亲密盟友兼“追随者”阿联酋就是否减产出现了“罕见”分歧。

  谈崩后,双方也“互飙狠话”。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气愤地表示,他参加欧佩克会议34年了,都没看到像阿联酋这样提出要求的。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则表示,目前的OPEC+协议是“不现实的”和“完全不公平的”,“我们是一个理性的产油国,我们已经牺牲了很多,也愿意与其他产油国合作”。

  消息一出,国际油价继续飙升,创下6年以来的最高点,迈向了每桶80美元。

  经历了2020年的大起大落后,国际油价在进入2021年以来持续走高。在此背景下,7月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的“OPEC+”联盟部长级会议将采取何种措施稳定油价,颇受关注。

  此前,作为“OPEC+”联盟核心领导成员的沙特和俄罗斯均希望将现有的限产协议延长至2022年12月,并针对油价上涨趋势在年内适度增产。但以往紧跟沙特脚步的海湾产油国阿联酋却提出了反对意见,仅同意将现行限产协议继续执行至2022年4月,并要求大幅提高其减产基数。对此,沙特和俄罗斯予以拒绝,它们担忧的是更多国家会效仿。由此,会议不欢而散,并导致该联盟自2020年3月的沙特与俄罗斯价格战以来的新危机。

  从根本上说,阿联酋此举在于希望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为海湾产油国和欧佩克的核心成员,阿联酋总是和沙特一起超额减产,为稳定国际油价做出了重大贡献,因此其能源政策的独立性与可见度不高。

  然而,近年来阿联酋在地区事务中表现活跃,国际影响力上升,与沙特之间的分歧也日益增多,而不再愿意亦步亦趋做个无声的“小兄弟”。这自然招致沙特强烈不满。而此次分歧公开化,也表明双方矛盾正在向能源政策等重要领域蔓延,甚至可能带来海合会内部新的分裂危机。

  应该注意的是,虽然海湾产油国和“OPEC+”联盟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地位关键,但决定国际油价走势的因素更为复杂,还要看国际能源市场供需状况,特别是全球疫情态势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复苏情况。美国已就此表达了关注,希望产油国之间通过谈判达成协议。

  长期看,面对影响力下降的产油国群体还是要依托现有的“OPEC+”机制保持合作,才能应对全球市场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挑战。

  □邹志强(国际问题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