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儿童服装走“邪典风”?江南布衣需要给解释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江南布衣童装衬衣上印有不恰当的炼狱图案,以及不合时宜的英文。随后,记者发现某购物平台上已不见相关产品。对此,江南布衣旗舰店客服表示,目前已下架相关货品,今后将严格审核。

  相关文章网帖下,“jnby by JNBY”官方账号评论道歉称,对童装产品出现不恰当图案对消费者造成困扰深表歉意。但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江南布衣”以及“jnby by JNBY”官方微博并未发布任何道歉声明。

  从线上官网可以看到,这批童装不仅文案恐怖,图案也很诡异:怪手、镰刀怪人、破烂的兔子头像、撒旦……总之,各式各样诡异又猎奇图案的组合,看完让人很不适。

  这样的童装到底是怎么设计出来的?为何这些充满暴力、血腥和暗示性的文字和图案的童装,能够堂而皇之地售卖?

  也有观点认为,这样的设计没有像其他童装那样走可爱风,走的路线属于cool风格,不能因为风格“不走寻常路”就对其大肆批评。

  这样的观点,很难站得住脚。“酷”与“邪典”二者不能混为一谈。“儿童邪典”起源于国外社交视频平台,最初出现在部分少儿动画片中。这部分动画片中的主角往往以看似合理的方式被割掉舌头、被开颅、被偷窥、被家暴。

  死亡、血腥、暴力是儿童邪典中经常出现的元素,然而这些元素却出现在该品牌新一季度的童装中,这些元素代表不了酷,更不能以“品牌风格”的名义出现在童装上。

  未成年人特别是儿童处于敏感年纪,对于图案和文案带有天然的好奇心和探索欲。猎奇、血腥、暴力风格的文案和图案对于儿童有极强的暗示性,对其身心发展都有不利的影响。

  其实,我国一直致力于打击视频领域中的“儿童邪典”。如今,“儿童邪典”元素又换一种形式,“另辟蹊径”出现在儿童服装上,在此事件上,期望“江南布衣”不要回避问题,给消费者一个解释。

  □丁慧(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