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大选结束,德国要换一种政治风格了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经历了默克尔16年长期执政之后,德国人也想变一变了。

  备受关注的德国大选结果出炉,默克尔所在的政党得票率降至1949年来的新低。而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在这次算是翻盘了,但得票率也没有超过30%。绿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得票率有所增加,但是联盟党和自民党在德国政党格局中的主导地位没有发生变化。

  事已至此,没有默克尔的联盟党基本算是输掉了这场选举。看来,经历了默克尔16年长期执政之后,德国人想换一种政治风格了。

  联盟党的失败,也并非意外。此前的民调显示,联盟党在此番大选中“凶多吉少”,绿党和自民党都曾高居民调榜首,选前的多项民调也显示,社民党会取得微弱的胜利。

  但对于联盟党来说,首次出现得票率低于30%的情况,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复杂的。其中一条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德国人想换个总理了。

  有些受访者也认为,默克尔干得不错,但是他们想换个思路了。显然,默克尔的“政治奇迹”已成为联盟党的负资产。这并非是说默克尔该为此次联盟党选举失利负责,而是陈述一个客观的事实。

  另一方面,在基民盟中,连任四届的默克尔是“王”一般的存在。自第四次胜选之后,默克尔就有意培养接班人然后功成身退。但是无论是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还是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她们似乎都不能重演默克尔的辉煌历史。

  这一次代表基民盟披挂打选战的是拉舍特,这位有“邻家大叔”形象的拉舍特似乎还没有适应联邦层面的政治运作。拉舍特的“大叔人设”在今年德国洪灾时崩塌了——默克尔率领一众高官去灾区视察慰问,而拉舍特偏偏不明所以地咧嘴笑了,在选战期间,这简直就是自毁前程。

  对于社民党来说,这次选举算是成功扭转了颓势。这次大选,社民党也是执政党,在某种程度上说,联盟党的选票转移到了社民党。两大党的主导地位虽然不复当年,但是两党依然构成了德国政党的基本盘。

  当然,此次两党得票率之和也未能超过50%。更重要的是,两大党联合执政已经很久了,相看两相厌。

  绿党的得票率有了较大的进展,自由民主党基本稳定,左翼政党差0.1%而未能在议会占据席位,极右翼的选择党得票超过10%,没有上次选举时的锐气。

  可以说,两大政党加上绿党和自由民主党两个小“伙伴党”构成了德国政治棋局的骨架,极左或者极右政党依然处于边缘状态。

  无论社民党还是联盟党的得票率都没超过30%,两党得票率之和也未能超过50%。这种多元化局面,不知道是政党兴衰轮替的开始,还是两大党的触底反弹。

  德国大选之后,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默克尔时代的结束。

  □孙兴杰(国际关系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