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万元买106份肯德基套餐”别让盲盒营销加剧食品浪费

2022年01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不是万物皆可盲盒化,尤其是餐饮品牌。

  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被抢购一事,引发社会关注。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调查称,一位消费者为集齐整套玩偶竟一次花10494元买了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更有人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根据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消费者在肯德基门店以99元购买家庭桶套餐可获得DIMOO盲盒一个。该系列玩偶包括6款常规款和1款隐藏款,想集齐整套,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稀有隐藏款出现概率是1:72。

  当下,买赠、跨界联名等新奇的商品营销方式很容易圈粉新生代。在合理合法的范畴内,商家营销提高销量,产品获得竞争力,消费者得到实惠,无可厚非。然而,肯德基作为快餐企业的特殊性不该被忽视,其经营的快餐食品保质期较短,这类商品的特点是按需购买、即时食用,通常消费者不会超量购买囤积。

  但将限量款盲盒作为赠品捆绑销售刺激消费,则引导消费者走向了反面,高溢价赠品“反客为主”,消费者买椟还珠,短期内冲动购买远超所需的食品。而一次次非理性哄抢套餐背后,已催生了“职业代吃”、疯狂打包代购、黄牛哄抬价格等价值扭曲的产业,不知已造成了多少食品的挥霍与浪费。

  2021年实施的《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要自觉抵制食品浪费,提示消费者适度消费,必要时采取措施防止消费者浪费;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额消费,造成食品浪费。从这个维度来衡量,肯德基此次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背离了法律精神。

  疫情原因,餐饮企业经营不易,但价值观不能偏航。不是万物皆可盲盒化,尤其是餐饮品牌,想偷懒借力盲盒等高附加值赠品讨好年轻人、跃升成网红,这种营销思维,从长远来看也是对餐饮品牌本身的损害。

  餐饮业把盲盒作为常规营销手段,似乎是找到了营销之道,实则是进入了病态怪圈。增加品类、升级菜品品质、提升服务体验,这都是餐饮企业需要持续发力的方向,靠食品质量说话,方能行稳致远。

  对于屡屡炒作食品浪费商业模式的相关企业,执法部门不妨考虑加强监管惩戒力度,以儆效尤,把一些急功近利的行业理念从偏离的轨道上拽回来。目前,中消协已表示该抵制此类行为,期待能够取得较为良好的社会效果。

  说到底,盲盒经济固然新奇刺激,但也该有个边界,不能为了利益最大化寻求各种病态“破圈”,扰乱市场秩序,无限炒高玩偶价格,让人短期上头上瘾。就算因此短期内获益,长久来看也赢不了人心。

  □新京报评论员 李潇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