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赠对手冰墩墩,中国运动员诠释“友谊第一”

2022年02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月5日,在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混双循环赛中,中国组合范苏圆/凌智5:7不敌美国队。赛后范苏圆和凌智送给两位美国对手一人一盒奥运纪念徽章,总共8个冰墩墩,让这对美国组合喜出望外,直呼“so cool”!

  这个细节,被网友捕捉到,称赞中国冰壶组合完美诠释了“格局”一词的内涵。

  激烈的比赛,暖人的花絮,赛后的示好举动,足以说明这对中国组合“输得起”。不仅笑对胜负,更向对手祝贺并送上礼物,中国队表达出来的真诚友谊和强大自信,也让人看到了自然而发的大国风范。这个定格于人心的场景,是对“奥运会参赛者”这个身份的尊重和致敬。

  虽然在2月6日的比赛后,这对中国组合遭到六连败,提前无缘四强,但他们不畏强敌、敢打敢拼且真诚善意的表现,依然值得点赞。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体现于赛场内外。淡看结果,礼待对手,既是对奥林匹克“更团结”宗旨的弘扬,也是对败中求胜、执著前行、勇攀高峰意志的褒奖。

  中国冰壶项目起步较晚,却在短时间内成为一支劲旅,靠的是刻苦训练、百折不挠。中美两队赛后的温馨场面,则赋予了“对手”新的含义。在携手追求更高境界的路上,离不开每一个“对手”的公平竞争和热情拥抱。

  何谓体育精神?这便是。竞技体育,从来都不只有“楚河汉界”,更有“惺惺相惜”。两位美国运动员赛后在社交平台晒出中国选手赠送的礼物,并大加称赞。这种温情互动,其实也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必然结果。

  比赛只是一瞬,终将过去,但“死敌”的友谊却可以天长地久。林丹和李宗伟的羽坛不了情谊足以说明这一点,中美冰壶组合此次“相逢一笑”也是佐证。

  正是有了这些情结和美好瞬间,奥运赛场、体育赛事才会在壮怀激烈之外,平添一份运动员的人格魅力和价值情怀。

  □伍里川(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