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王亚平太空“出差”,代表履职不只在“两会现场”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漫画/高俊夫

  我看两会

  王亚平这次太空履职充分说明,代表履职不仅在“两会现场”,也在“会外”。

  “全国人大代表正在太空履职”?没错,就是“太空教师”王亚平。“因为在太空‘出差’,这次我是请假,不到现场参会。”全国人大代表、航天员王亚平在接受采访时谈及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时说。网友直呼,这样的请假理由真是“太酷了”。这段记者跟王亚平的“天地对话”视频随即被广泛传播。这一方面是人们出于对太空履职的新鲜与好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前民众对全国两会的热切关注。

  话说此时,王亚平正在距离地面400多公里的中国空间站执行飞行任务,并筹备着下一次的“天宫课堂”。虽然身不能至,但她依旧对今年全国两会充满期待,很想听听代表、委员们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地发挥空间站作用”的意见建议。

  每年此时,人大代表带着沉甸甸履职答卷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但代表履职从来不只在两会期间,更在平时。此时,王亚平在太空履职,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同时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实践等方面的调研,同样是践行代表职责。

  过去一年来,王亚平在执行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之外,继续开展太空授课,对话京港澳青年学子,将履职重点放在探索宇宙和开展太空科普活动上,鼓励他们实现梦想,“在太空飞得更远”。

  而王亚平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新身份亮相是在四年前。2018年3月5日,王亚平穿上军装,步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出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当时她谈及2013年在天宫一号为全国青少年首次太空授课的感受时提到,“那种亲手为他们播种航天梦想、开启追梦旅程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正是对“播种航天梦想”的热忱,鼓励着王亚平代表在关注航天事业发展之外,格外热心航天科普教育,先后以“提升航天文化影响力”“加强军队科研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为主题提出建议。

  此外,在紧张的“两会时间”里,她还利用休息时间为小航天迷们回信,鼓励他们好好休息、锻炼身体,努力实现探索太空的梦想。代表履职尽责一直在路上,功夫更在平时。太空“出差”前,王亚平在训练间隙经常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调研走访,为青年学子录制开学第一课,参加航天科普活动等,竭力为航天事业代言,为科研人员发声。

  “太空教师”王亚平还先后去过几十所学校,通过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不仅直观感受到孩子们对太空的向往,更深刻体会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意义。 王亚平这次太空履职充分说明,代表履职不仅在“两会现场”,也在“会外”。其实,只有平时多调研、多思考,在提交建议、起草议案的时候,才能更精准、更有“干货”,人大代表才能充分发挥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价值。

  王亚平虽然此次不能抵达全国“两会现场”,但她的作用并不因此而弱化,在太空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实践的调研,同样能发挥好代表的作用。这也契合了我们对人大代表的期待。

  □新京报评论员 徐秋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