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履职一年间,一路行走一路思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政协笔记

  连续20年记录自己的履职情况、讲述政协故事,也是委员的另一种履职方式。

  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不知不觉,又是一年过去了。

  一年来,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我一直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各类会议、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确保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的协商平台高效履职。

  此外,我还从“输入”到“输出”,为全国政协北戴河培训中心开展的各类培训班授课,讲述如何当好政协委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解读等。

  过去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仍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委员读书指导组成员,我积极参加了委员读书的各项工作,为更好开展活动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去年第二季度,我和吕世光委员一起担任了第四期“委员读书漫谈群”的群主。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设置相应主题,欢迎委员们表达观点,鼓励开展互动讨论。

  在“委员风采”栏目,我们共邀请六十余名委员进行主题分享,为委员们开拓视野、普及知识;并围绕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民办教育、京剧等相关问题组织开展了三次委员辩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应《人民政协报》邀请,开设了“一言难忘”的专栏,连载我的读书笔记,也受到了委员和读者的好评。

  此外,去年12月在读书群组织开展的关于家庭教育大讨论的成果,被我和贺春兰一起汇编为《家庭教育何为——全国政协委员谈》一书,作为第一批政协委员读书笔记,于今年正式出版。

  这一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我以个人名义及联名的方式提交了11个提案和1篇大会发言,内容涉及民办教育、课程改革、教师、全民阅读、未成年人关怀等方面。

  其中,《关于妥善解决中小学教师队伍性别结构失衡问题的提案》《关于制定未成年人游戏国家标准,家校企协同履行监护责任的提案》《关于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预防自杀自残高发的提案》等多份提案,都被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也得到了中宣部、教育部等相关办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答复。

  此外,我还积极参与政协理论研究,撰写了政协民主监督方面的理论文章;参与了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的“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调研;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文艺演出,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以及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座谈会等重要活动。

  这一年,我还与其他19名委员一起,获得了首届“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汪洋主席亲自为我们隆重颁奖。这既是对我们尽责履职精神的高度肯定,也进一步激励我们强化自身的责任担当意识。

  一路行走一路思,及时记录履职的情况与心路历程,是我多年坚持的“规定动作”。

  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我的《使命与担当: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2019年履职实录》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几天,《书香政协满庭芳: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2020年履职实录》一书,也将正式面世。

  而新书《协商的力量: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2021年履职实录》已经交付出版社,有望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出版发行。

  连续20年记录自己的履职情况,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故事,也是委员的另一种履职方式。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