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B02版:评论周刊·民间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底讨薪,我很艰辛

  刚到年底,我打工的石材场因一些原因很早放假。本来我也乐得提早回家处理家事,可老板却扣着我的工钱死活不给。我好说歹说到最后甚至都求他了,却仍无法撼动他的铁石心肠。于是,我便用维权追讨工钱。

  首先我找到劳动部门,劳动部门在查了相关档案后,却说那个石材老板根本就没注册,所以不能帮我要回工钱。即便我提供了工资欠条之类的证据,劳动部门也表示“爱莫能助”,建议我去找建设局。我又去建设局,建设局倒受理了投诉,可他们表示只能尽量“调解”,并不能强制那个石材业主给工钱,因为他们没执法权力。而自然,他们的“调解”并没能让老板结清工钱。后来,我去找市里信访局,他们却回应说,这并不在他们受理范围内,要直接找关联管理部门。可关联管理部门,我却是早都找过了呀。

  我就又去抓另一根救命稻草,就是以法律手段追讨。可我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却被告知欠款太少不给办理,就算非要办,律师费得要1000元。可我的欠款总共才900元,即便要回来却要倒贴100元,显然,不划算。就在我穷尽多种方式都要不回工钱时,一朋友说可帮我联系社会上“混”的人解决。我一向是守法良民,从没做过犯法的事,可要不回血汗钱却又不甘,终于横下心采纳了这个做法。不承想,这样来“讨薪”却立竿见影,那两个“混”的年轻人找老板一威胁,就要到了工钱。我除去请客、酬谢的花费,到手里也有500块,比分文要不回好多了。

  当然,我这种讨薪方式肯定不好,可,谁又能理解我的无奈。

  □张玉宝(农民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