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02版:社论·来论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布PM2.5数据,北京做了表率

  ■ 来论

  新年伊始,北京市宣布将在春节前公布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提供给市民作为参考,并且力争年底前完成全市的PM2.5监测站点建设并发布实时监测数据。

  相比之前的上海、南京公布PM2.5监测历史数据,北京此次可谓更进一步,不仅提前公布PM2.5日常监测的数据,更明确了PM2.5信息发布的时间表,这无疑给各地做出了表率。

  去年10月以来,由于连续雾霾天,北京空气质量引发民众热议,对于环保部门公布的数据,许多人质疑其与人们的直觉不符。而这,正是因为官方数据中缺乏雾霾天的主要污染物——PM2.5。对于PM2.5数据的渴求,逐渐形成了一种强大的民意。

  虽然,目前的PM2.5监测网还未完善,但不可否认,即便是不完善的监测数据,也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比如,一个监测站点的PM2.5数据,可以给附近区域的居民以精确的生活参照。一个城区内监测点的数据,大致能反映出中心城区的空气质量状况。根据这些污染数据,民众完全可做好相关防护,调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安排。

  可见,提前公布PM2.5数据,是对民意的正面回应,是对公民健康的负责任之举。公布空气污染的真相,天不会塌下来,毕竟空气污染已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环保部门把“研究性监测”纳入日常的环境信息发布,更是种思维的突破。因为在此前,类似行政机关内部调查、研究、管理的参考性信息,往往不对外发布。甚至公民的信息公开申请,也因为这样的原因遭拒。但是,这些供“研究”的信息如果公开,可以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民主、开放的决策过程。况且,这些调查、研究信息,除非是保密项目,本来就是应该让公众知情的。

  北京之后,期待更多地方能够紧步跟上,PM2.5之外,希望其他同样与公众利益攸关的“研究”,可以毫无保留地公开信息。

  □国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