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02版:社论·来论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冬穿薄校服:教育人性化在哪

  ■ 来论

  最近几天,厦门气温骤降,人们纷纷裹上棉衣,而一些中学生却依然要穿着单薄的校服,因为在厦门许多中学规定,学生必须穿校服,不允许在校服外披厚外套。(1月6日《海峡导报》)

  让学生穿校服上学,无可厚非,但校服显然有冬夏之分,让学生在冬天穿着单薄的校服,是失却人性化的,冻坏了身子,谁来负责?

  许多学校的校规,显然不是从学生角度出发。我很敬佩国家督学、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的一个观点,就是让学生的想法在校园里生长。换言之,就是学校应该多采纳学生的意见,让学生做主。

  教育,应该在尊重的前提下施行。在所有的尊重里,教育者发自内心地尊重学生自己的想法是首要的。表现在校规上,首先要让学生表达,然后制订施行。人性化的、来自学生的校规,才会让学生尊重,才会让学生打从心底里尊重。

  单薄的校服里包裹着坚硬的心,教育者的心冷着,学生的身体只能是冻僵着。

  □郭文斌(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