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重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政府决策应考虑“边界”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部门职能

  市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王玉梅建议,政府在做决策时,在考虑边界时,要充分考虑能做什么,而不是收来多少钱就要做多少事。

  王玉梅从财政收入高增长问题延伸到政府职能边界的问题。“政府到底该做什么?政府的定位到底该在哪里?”王玉梅建议政府在做决策时,在考虑边界时,要充分考虑能做什么,而不是收来多少钱就要做多少事。

  回应

  无边界导致税收不够花

  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认为,财政收入构成政府的施政成本,施政要花多少,相应地去收税,这首先应该由政府职能决定,“你是一个大政府还是小政府,是一个无限责任政府,还是个有限责任政府,如果是个无所不管的政府,税收就是多多益善,如果是有限政府,税收就应该是有限的,不是越多越好。”他表示,税收多少应该根据公共政策确定,中国恰恰在市场经济过程中,政府职能没有界定好,政府职能的边界到底在哪没说清楚,而且现在政府职能有扩大趋势,从管理体制上,不仅管理到县,还要管理到乡、村,从社会管理看,几乎没有不管的,这样一个无边界的职能,税收肯定是怎么都不够花,根本问题还在政府职能。本报记者 杨华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