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一聋人获赠日本导听犬

北京将从流浪犬中挑选犬只培训成导听犬,免费服务聋人及听力下降的老年人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昨日,日本导听犬育成会与北京养犬协会正式交接,一只名为“PAN”的日本导听犬抵京,正在接受检疫,即日将入住北京聋人刘燕家中,充当刘燕的耳朵。

  北京养犬协会导听犬公益项目将培训一批中国的导听犬训导师,并从北京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流浪犬中挑选犬只培训成导听犬,免费服务于北京市的聋人及听力下降的老年人。

  导听犬主人赴日学习

  为掌握导听犬的指令等技能,PAN今后的新主人刘燕特地奔赴日本学习,并与PAN进行了接触。“它不认生,很快跟我玩起来。”

  日本导听犬育成会会长松田治子表示,在PAN抵达刘燕家后,日本的导听犬训导师还将到刘燕家进行最后一次考核,帮助导听犬适应新环境、新主人。

  培训章程或3月出台

  “有点遗憾,今天赶过来没看到PAN。”昨日,北京养犬协会办公地,20多名聋人闻讯赶来,但因PAN正在检疫,未能见到。

  “可以现场登记吗?”很多聋人希望能立刻报名排队申领导听犬。对此,北京养犬协会表示,因相关管理培训章程尚未制定,目前暂不接受申请登记。

  “导听犬培训出来,免费提供给聋人使用,但所有权归协会,导听犬的饮食和医疗也由协会负责。”北京养犬协会秘书长沈瑞红预计,导听犬及训导师的培训、捐赠对象选择等章程将于3月出台。在6月以前,协会将开始犬只的训练。

  沈瑞红指出,与导盲犬相比,导听犬对犬只的品种要求不高,从流浪犬中即可挑选出来进行培训,培训的难度和费用也没有导盲犬高,更便于推广。

  ■ 链接

  导听犬通过触碰,告诉主人它“听”到的各种声音,范围包括以下声音等:

  ●闹铃

  ●开水壶的警笛声

  ●婴儿的哭泣声

  ●敲门声、门铃

  ●定时器

  ●火警、紧急铃声

  ●电话、传真的铃声

  ●需要的其他类型的声音,比如在银行、邮局、医院等地,广播主人名字的声音

  ●汽车等的鸣笛、自行车铃,提示来自身后的危险声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