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新闻·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汇金降三大行分红比例

连续第三年降低国有大行现金分红比例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晚,中央汇金宣布将工、中、建三大行2011年现金分红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至35%,农行则维持35%现金分红比例不变,这是汇金公司连续第三年降低国有大行的现金分红比例。汇金称此举主要为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提高资本充足率

  资料显示,三大行上市后,保持了较高的分红比例,最高曾达到55%。但随着信贷的快速扩张和新资本协议实施的压力,汇金公司逐渐降低分红比例。2010年5月汇金将中行、建行和工行降至45%,2011年两会后,汇金再次降低三大行的现金分红比例。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分红金额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重看,2010年为30%,汇金分红比例略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测算,2011年分红率降低5个百分点后,工、中、建三大行将分别能多留存100亿、60亿和85亿左右,对各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均在0.1个百分点左右,对银行属于轻微利好。

  银行再融资或告一段落

  除了汇金扶持银行的举动外,在维持经济稳定增长和防范系统风险的政策取向下,我国银行业从2009年开始的再融资大潮或将告一段落。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推动汇金此次继续下调国有大行分红比例的可能是银监会,这意味着监管层已充分意识到银行靠二级市场融资的负面影响,转而谋求强化银行内生增长能力,从而降低对二级市场的融资依赖。

  包括金麟和中银国际的报告均认为,汇金此举意味着上市银行再融资即将告一段落。在银行资产增速逐步放缓的环境下,未来的银行资本基本不会再有消耗,银行不会再依赖于二级市场融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