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民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民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波澜不惊悼象牙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记者手记

  2012年2月6日,我的象牙走私调查稿在新京报见报。现在淘宝网输入“象牙”,标榜自己“从非洲走私进来,千辛万苦,绝对正宗……”的卖家存在依旧。

  这是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者冷飞苦恼的,也是我预料的结局。

  我的调查稿见报近一周,除了新浪网转载文后100多条跟帖,一个外媒记者联系采访,一个同事表达采访不易外,一切波澜不惊。

  非洲野象,它们除了提供给探索频道爱好者在电视机前一饱眼福的机会外,有多少人会真的把它们的命运与自己关联?有多少人会把它们的存亡看作是事关人类生态安全的一部分?

  它们太遥远了,人们只关心眼前的,重点是它能换钱。

  于是,被查获的走私象牙如何处理又成为一个诱人的话题。

  仅在中国,公开资料显示,去年缴获的原牙就有上千根,象牙制品数以万件。在广西凭祥,700多根象牙至今躺在物证仓库内。案子侦破还遥遥无期。当地边防公安苦恼这价值上亿的象牙万一丢失怎么办。

  在我的稿子见报后的网友跟帖中,已经有读者质疑,这些被查获的象牙会不会销声匿迹,“进了领导的博物架”。

  在我采访中,对涉案象牙如何处理,各方都无准确说辞。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刑事物证鉴定中心主任、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侦查系主任黄群说,这是个敏感话题,目前尚无明确规定。黄透露,他参与鉴定后的一些涉案象牙,办案警方直接送给了他,由他运到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作为“教学用品”。

  事实上,涉案象牙如何处理,事关遏制全球非法象牙贸易。

  2008年之前,全球非法象牙贸易一度沉寂20年。但在2008年,非洲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南非和津巴布韦等4国政府以贫困为由,要求出售手中缴获的非法象牙(亦有少数自然死亡大象牙)。

  而中国和日本也以保护传统牙雕技艺为由,共同说服了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组织,批准进口象牙。最终,CITES常务委员会2008年在日内瓦以9票赞成、3票反对、2票弃权的表决通过决议,同意中日作为特定的非洲国家库存象牙的贸易伙伴国,从非洲4国进口百吨象牙。

  此后,3年多,非法象牙贸易借道这批“合法”象牙,日益猖獗。

  “中国这些走私象牙会不会焚毁?”

  黄群说,“很难。”

  调查已经过去快2个月了,我的眼前总是不断浮现挤在广西凭祥边防公安仓库狭窄存放架上的707根象牙。

  这意味着350多头大象的生命。如果它们生儿育女,将在非洲旷野上生存80年。然后归入尘土。

  如今,这些来自遥远大陆的大象残骸,一些被烧成了泛黑色,一些还带着异乡的土渍,还有一些似乎可见斑斑血迹。悬挂在这冰凉的铁架上,静默无声。

  □杨万国(新京报深度调查部记者,2月6日刊发《非法象牙借道红木家具走私全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