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理性和守法是网络言论的底线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网络和现实之间,界限日益拉近,理性和守法是共同的通行证。作为提供平台服务的网站,也不能轻忽自身的管理责任。

  据新华社报道,近期,有个别网民在微博中编造、传播所谓“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谣言,北京市公安机关迅速展开调查,对在网上编造谣言的李某、唐某等6人依法予以拘留。电信管理部门还依法对梅州视窗网、兴宁528论坛等16家造谣、传谣,疏于管理的网站予以关闭。

  随着微博等网络新媒体的发展,人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不过,近来在网络等新媒体平台,不时出现各种谣言,一些网络名人之间相互攻讦、语言暴力泛滥,令人忧心。对此,一方面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而更为重要的路径,还需要网络参与者的自律,理性发言,恪守法律的底线。网络和现实之间,界限日益拉近,理性和守法是共同的通行证。

  理性就是平等地、诚信地、建设性地讨论问题,不要谩骂,不要发泄,不要语言暴力。“网络暴力”问题,至少可追溯至2001年的9·11事件,当时,一些年轻网民以异乎寻常的言论,表达自己对现实暴力与恐怖主义的赞美。

  守法更该是网络发言者的底线。作为守法的网民,不能造谣,不能利用媒体制造社会恐慌,不能传播恐怖主义,不能恶意诽谤,等等。类似“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谣言,曾在微博上掀起轩然大波,引发社会恐慌。任何人在网络发言,都不能再抱着“匿名化”“避风港”的心态,而是要习惯以法律规定的言论边界来约束自己。我国已有专门针对网络信息传播的制度,网络谣言一旦涉及“诽谤”、“名誉”以及“公共安全”等,民法、刑法都有相关规定。

  此外,作为提供平台服务的网站,也不能轻忽自身的管理责任。这不仅是出于社会责任感,也是追逐自身商业利益的必由之路。网站不能纯粹为了一时的人气和点击量,而放任蛊惑人心的谣言散布。网民如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如果不能善加利用,最终会让网站辛苦搭建的平台毁于一旦。

  “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认证日益普及的微博时代,信息越来越和具体的人相关。别人关注你、转发你的信息,不仅是出于对信息的认同,同时还有对你个人所呈现出的立场观点、遵法守德、社会形象的追随。维护健康而有序的网络环境,我们每个人都应承担起责任。

  □敬一山(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